2022-05-25 00:26:27
假確診真詐財,「猜猜我是誰」詐騙老哏話術又更新!(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鄭俊騰南市報導)假確診真詐財,「猜猜我是誰」詐騙老哏話術又更新!
  年近八旬的老黃(化名)神色慌張的向銀行行員表示要匯數萬元給親弟弟,行員察覺有異便向老黃詢問事由。
老黃表示,今天早上在家裡接到弟弟電話說確診隔離,急需用錢,雖然聲音聽起來不像,但電話那端的弟弟說是因為染疫喉嚨不舒服所導致,老黃便不疑有他前去匯款。
對此,行員覺得可疑便通報轄區員警前來,當員警到場回撥該名自稱老黃弟弟確認時,卻發現他連老黃的全名都不知道。
最後,員警透過手機主動聯絡上老黃的弟弟,確認「真弟弟」沒有因確診而借款,才拆穿騙局,老黃才恍然大悟自己差點受騙上當。
隨著疫情升溫,「假親友」的詐騙手法與話術不斷推陳出新,詐騙集團佯裝親友打電話給被害人謊稱自己確診,急需用錢治療、周轉或是做其他急用,利用被害人心急想幫助親友之同情心施詐,若被害人因聲音不同起疑心,就以確診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理由來搪塞。
同時,並假借剛換新手機或門號名義,要求被害人變更手機號碼或重新加入line好友再營造急迫情況使被害人倉促間不及查證,進而行騙。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民眾若接獲此類電話,請務必先掛斷並利用其他管道,如撥打市話、手機或是直接見面等其他聯絡方式,主動向本人或是其他親友求證;如在通話中,也可以詢問對方共同知道的私人問題,例如:親友的名字及互動關係?最開始認識的地方?或是要求開視訊鏡頭等手法,用來協助分辨是否遇到詐騙。
最後,提醒大家真的遇到親友借款,要露臉現身才安心,一來可以順便關心對方實際狀況,二來也可以避免掉入詐騙陷阱,如有其他疑慮,可以撥打反詐騙專線一六五或報案專線一一0查證。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預防詐騙的最新訊息,可至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npd.gov.tw) 或上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官方網站犯罪預防宣導專區查詢(https://reurl.cc/Npkzkx)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關心您。(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