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03:40:41
殺警案震驚社會,蔡旺詮呼籲警方配備教育需升級!(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南市報導)殺警案震驚社會,蔡旺詮呼籲警方配備教育需升級!
二十九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國,蔡旺詮建議警方,應普及配備電擊槍等非致命性武器,並提升安全與防衛意識的教育,以保護員警同仁的安全。
蔡旺詮指出,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台,痛失兩位優秀的警員,上週五台南更傳出有男子持刀衝入警局的危險案件。在悲傷之餘,也應檢討案件成因,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蔡旺詮表示,六都警察人員執勤中受傷人數,台南一度高居第二名,這代表台南員警執勤認真,勇往直前、毫不畏懼的執法精神,但也不能因此漠視警員的安全問題。
蔡旺詮提出兩個面向的建議,提高員警執勤時的安全性。首先,配備方面,員警執勤時常因過多考量,而導致不敢貿然開槍,若有配備能有效打擊嫌犯,又不會造成嫌犯生命危險,員警必定能更有效判斷該如何處置。
如:辣椒水、電擊槍等,就是常見的配備。
此次的案件中可以得知,辣椒水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嚇阻作用,這部分是未來需要檢討的。
另一方面,電擊槍也是常見的配備,某些重要地區,如總統府憲兵隊、桃機航警等,都有優先配戴電擊槍。但全台仍有將近九成的員警,未能普及配戴電擊槍。
蔡旺詮舉例,新竹縣政府今年採購新式警械拋射式電擊器,近幾日也加強教育訓練。台中市也正在開議,也有議員提案採購電擊槍,台中市府公開表示支持。不知台南是否也有相關的電擊槍配備的採購安排?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早前也傳出嫌犯或無辜路人,被員警執勤時開槍,意外擊斃的案件,其後的法律責任與訴訟等,難怪員警不敢輕易開槍,所以非致命性武器的購置是必要的。
市長黃偉哲也允諾,第二預備金剩下一億餘元,留下一半作為災害緊急支應,剩下將動用五千萬元採購繩槍、電擊槍等非致命性武器,提高員警執勤安全。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回應,目前台南市電擊槍有三百一十一支,三人以下派出所分配有一支,四到二十人者二支,二十一人以上者三支。
除市府採購外,未來也會向中央積極爭取,提升配備數量,目前也正加緊相關訓練當中。
此外,蔡旺詮也建議,應該提升員警的防衛與安全意識上的教育。
二0二0年全球資料庫Numbeo公布,台灣的治安指數為全球第二好。
殺警案發生前,六都的員警執勤遇害人數近乎為零,反而是過勞死居多。這些現象令人擔心,是否會讓員警對自身安全「掉以輕心」。
蔡旺詮舉例,美國槍枝氾濫,英國槍枝管制嚴格,英國警察執勤時甚至不配槍,只因為國情不同。
二0一五年英國衛報統計,美國在該年一月的二十四天內,警方擊斃人數高達五十九人,而英國在過去二十四年中,警方僅擊斃五十五人。
一位美國警政官員曾開玩笑「如果有個紐約警察在倫敦執勤,他會因為擊斃太多嫌犯,不到一星期就被關進大牢」。「如果換成英國警察在紐約執勤,那他肯定活不過一個禮拜,就被嫌犯擊斃」。
蔡旺詮強調,不是比較哪個國家比較好,這個案例體現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台灣治安不似美國嚴重,但槍枝也沒英國管制嚴格,對於員警的教育訓練,在防衛與安全意識上,仍需要加強。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這是非常生動的比喻,英美兩國員警的體質、語言、文化上相近,卻因治安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警察文化,台灣介於兩者之間,未來也會以此經驗借鏡,加強員警的防衛與安全意識教育。
蔡旺詮也關心警力不足的問題,上次三百多個人次,是否因經費拮据,而又退回去,未來對於警力的規畫上是否還會增加員額?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向中央提報警察員額需求後,需要警專招生、訓練、分發,過程至少兩年,並非一蹴可幾。
目前會彈性調配現有員警的職務分配,比如罰單填寫等行政工作,就可以委外,員警應善用專業打擊犯罪,以提高整體警力效率。(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