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10:02:34
二0二三月津港燈節一月十四日璀璨開展

二0二三月津港燈節一月十四日璀璨開展,夢幻光影再現《城裡的月光》!(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為期一個月的二0二三臺南鹽水月津港燈節,即將於一月十四日(六)開展、一月十五日(日)開幕,今年主題《城裡的月光》,要以既浪漫又奇幻,並富有希望能量的聲光裝置藝術作品,從春節到元宵節,陪伴大家度過疫情後第一個年節假期。(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二0二三月津港燈節一月十四日璀璨開展,夢幻光影再現《城裡的月光》!
  二0二三年開春,臺南市長黃偉哲邀請大家來臺南「賞月」!
 為期一個月的二0二三臺南鹽水月津港燈節,即將於一月十四日(六)開展、一月十五日(日)開幕,今年主題《城裡的月光》,要以既浪漫又奇幻,並富有希望能量的聲光裝置藝術作品,從春節到元宵節,陪伴大家度過疫情後第一個年節假期。
  市府文化局於鹽水區舉辦的月津港燈節,是國內首創以藝術策展概念翻轉燈會模式的燈節,結合鹽水在地環境特色,於月津港親水公園水域及周邊水岸空間設置聲光裝置藝術作品,搭配巷弄間的展區,使得整個鹽水都成為一座美術館。自二0一0年至今,一直是農曆新年期間最美麗的水岸藝術饗宴,十年來,參觀人次逐年飆升,二0二二年參觀人次更首度突破一一十萬,走訪月津港燈節成了全國民眾春節、元宵必遊行程。
三大月相,營造不同以往的氛圍與體驗:二0二三月津港燈節以《城裡的月光》為主題,集結了超過五十組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聲光裝置藝術作品,透過對於古今中外有關月亮的故事與想像,藉著「月」與「樂」的聲光交織,讓人們的目光再度聚焦於這照亮南台灣的鹽水,並以國際級的聲光藝術饗宴照亮後疫情時代的歡樂時光! 
燈節藝術燈區以月相名稱規劃有「浪漫蝕月」、「超現實藍月」以及「希望能量新月」等三大子題,參展的藝術家包括:國際間極富盛名的法國聲光藝術團隊「Groupe LAPS」、台灣第一個受邀至阿姆斯特丹光節的藝術團隊「有用主張」、鹽水在地藝術團體「禹禹工作室」、「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B群」,以及知名聲光藝術家姚仲涵之「大聲光電」等,分別以此三大子題,分享藝術家心目中來自月亮的故事與靈感巧思。
月光下,很多事物都變得不一樣,本屆月津港燈節在浪漫的氛圍中充滿奇幻驚喜。竹編大型藝術裝置《無盡光在》,讓人們可以走進光影與樂音的流動之中;水月橋上則出現了環抱整個橋身、以六十多隻燈管小蜘蛛組成的巨型蜘蛛燈光雕塑《Giant Spider》,在燈光循環、明滅中,捕捉到蜘蛛大家族的相遇、追逐等各種奇妙日常;《綁架月亮》將原本高掛天邊的月亮、煙火,被拉近到水面;更有藝術家發揮科普精神,重新演繹月亮、太陽、地球三個天體彼此間的現象關係,在月津港水面上營造出聲與光對話的宇宙劇場......。
首度拓展公18-5水域燈區,以黑川互動媒體藝術作品:Tzolk'in Light》呈現立體視覺與聲響,並以馬雅月曆圖形標概念,透過點、線、面在三維空間的展現,喻表銀河之門開啟,宛如月亮一般,在無盡的黑之後,新的光亮正蓄勢待發。
民眾跟著藝術家超然的觀點,得以全新的眼光看待我們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與不可預期的變化,感受節慶帶給人與人之間珍貴的溫暖。
四大展區、七十五件作品, 光影藝術妝點鹽水:結合藝術燈區二十二件、巷弄燈區十九件、徵件燈區三十件及新創燈區四件共計七十五件作品,以光影藝術共同妝點月津港。
位於公二、公三等水域的新創燈區以「見山仍是山 見水仍是水」為策展概念,表達在受限的時代,開啟現實與虛構的觀景窗,帶來新視角。
新創燈區帶來四件作品,其中404 N.F將帶來布置尺幅約七十七米的《乾燥的山和水》成為亮點,展現縮微地景禪意、藝術家李承亮《休息中站》是一座由金屬工業製品組合成的小山,也是旅人精神停歇的休息中站、藝術家陳婉宜、吳聯吟《爆炸、折射、發散》帶來鹽水蜂炮視覺演譯、藝術家廖昭豪《消波塊與後石頭》在現代地景中融入與消弭的人造物,帶來衝突與融合的反思。
此外,公十八之二徵件燈區,以探尋更多光的樣貌與可能性的「船說-光譜邊界」為策展主題。
總共有二十二件水域作品及八艘「藝方舟」作品等三十件作品入選,今年水域作品,大專校院學生及年輕藝術家多元創新實驗的精彩創作,帶來新穎的視覺感受。
去年備受歡迎「藝方舟」公十八之二後段水域水上船屋,作品除了平面繪畫,也涵蓋立體裝置、多媒體影像、表演藝術等,不同船屋內的豐富樣貌,帶來全新觀展體驗,也為月津港燈節開創具多元實驗性的交流舞台。
為迎接兔年,巷弄燈區同樣充滿驚喜,永成戲院前巨型兔子雕塑作品《永成放映中:戲兔之夢》,可愛的胖胖兔帶著夢想飛上宇宙,相當吸睛;修德拜亭由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帶來《永恆的時間旅者/河川之流瀉 時光之流逝》;造月工坊《苗木林森》與《一個屋簷下》,分別以巨化的芽苗從綠地竄向天際以及鏡面反射小屋,引導觀眾走進巷弄基地及探索周遭的場域。
擅長機械動力的藝術家葉柏青在赤兔製造所帶來《二分之一鏡月》;連成巷常設作品,則以《月之流域-星河》再度登場,引領民眾走入巷弄進入浩瀚星河。
開幕特別企劃,水上舞台打造環景觀展體驗:此次開幕活動選定於一月十五日(週日)下午六時於月津港水月橋舞台區,規劃透過作品「夜市蜃樓」特殊的結構裝置與燈光設計,融合「身知島製作」的現代舞表演,以燈光變化融合舞蹈演出。
另外,邀請金曲歌后「艾怡良」搭配展覽主題演唱與「月光」有關的歌曲,以舞蹈、音樂、藝術裝置共同為後疫情的月津港燈節揭開序幕。
好戲點亮月津,燈節展傳藝風華:燈節來月津,外臺看好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提昇臺灣民間外臺戲曲演出能量,推動「外臺戲曲演員功底強化計畫」,匯集全臺優秀戲曲團隊,首度與各縣市政府的文化節慶合作,將資源擴大,共同把臺灣最獨特的外臺戲文化呈現給大家。
首屆成果展演將以「水月劇場」為名,與市府文化局共同主辦,在「月津港燈節」隆重登場。
一月十五日將由秀琴歌劇團進行1場開幕演出,隨後在二月八日至十二日,連續五天,春美歌劇團、明華園黃字、日字、星字戲劇團等知名戲曲團隊,將以精彩好戲點亮燈節,十一團、十一場野臺好戲,陪民眾從年前熱鬧到年後,在點點燈火中歡度兔年新春。
「城裡的月光」設計提燈 剪影訴說臺南故事:月有陰晴圓缺,城裡的月光卻始終不曾改變,傳遞給我們同樣的柔和光芒。
月津港因其水域地形如彎月而得名,又稱「月港」。配合今年活動主題特別設計「城裡的月光」造型提燈,讓民眾自行組裝,帶一顆月亮回家,亮燈後才顯現出的城市剪影,是使用臺南知名古蹟及地標堆疊出的城市意象,月津八景之一的赤兔望月及鹽水的煙火做點綴,將所有元素構成一個景,也訴說著臺南經過四百年來的變化。後續提燈發放及購買資訊請關注月津港燈節FB粉絲團。
以藝術文化建設城市,黃偉哲市長表示,市府連續主辦月津港燈節超過十年,更在二0一九年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逐步將短期的節慶活動轉型為長期藝術深耕行動;並持續向文化部申請臺灣文化節慶升級計畫補助,強化並加深形象品牌建立、在地串連、藝術共創、老屋活化、國際行銷,讓藝術創作與地方產生更多情感共鳴與連結。
黃偉哲市長更進一步表示,四百年前先民就開始在鹽水定居、墾殖,逐漸使這裡形成重要且繁盛的貿易港口,也塑造出鹽水獨特的文化內涵。
市府持續多年於鹽水投入重要的藝文及軟硬體建設,讓月津港燈節的藝術之光與元宵蜂炮的熱力之光,一靜一動,成為鹽水被世界看見、不可取代的亮點。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也推動了「斯卡羅」、「嘉慶君遊台灣」等轟動一時、極為優秀的影視作品;最近市府更積極打造鹽水武廟、岸內糖廠等多處的周邊聯外道路,以及人行道與路面改善、天空電纜下地、月津港親水公園設施優化等建設,讓整個鹽水周邊的觀光與生活品質得以提升,也為臺南市迎向臺南四百年做最好的準備。(照片都市藝術工作室提供_02    5.禹禹藝術工作室_無盡光在)(黑川互動_Tzolk' in Light)(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