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20:05:54
歡騰喜悅迎新春,二0二三臺南新年音樂會盛大登場!(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歡騰喜悅迎新春,二0二三臺南新年音樂會盛大登場!
不斷朝向「精緻藝術」和「深耕在地」努力不懈的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自一百一十一年的新年音樂會起,一年來勵精圖治、銳意創新,建立了優質的演奏文化,也提升了樂團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新的一年,樂團將於二月四日(週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推出「二0二三南新年音樂會」,展現多元音樂風貌,期能帶給民眾最優質的視聽享受,進而讓「臺南新年音樂會」成為眾所矚目的年度盛事。
這場公演特別邀請臺北市立國樂團二胡演奏家、也是「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入選者郭珊如,並結合該團笙演奏家張雅媛、擊樂演奏家林芝妏及陳錫輝,三位傑出的青年音樂家擔綱獨奏,共同展現精湛技藝。
音樂會首先從臧婷的《節日慶典》開始,樂曲將中國傳統的節慶民俗與民族管絃樂巧妙融合,描繪出盛世祥和的節日氣氛,也揭開新年音樂會的序幕;接著是金曲獎常勝軍李哲藝的《鹽鄉風情》,透過音符,帶我們走進昔日鹽鄉居民的共同回憶;再是林子倫的鍵笙協奏曲《山山。陽明》,笙演奏家張雅媛風格洗鍊且充滿爆發力,將引領聽眾打破時間、空間的藩籬,在樂曲中聽見山,看見山。
王丹紅的《阿曼尼莎》,則藉由郭珊如的二胡,將人們帶往一個神奇、遙遠的國度,彷如親睹葉爾羌汗國王妃─阿曼尼莎的丰采。
下半場第一首是劉長遠為二0一0世博會特別創作的《茉莉花開》,當年在上海成功首演後廣受好評,現已成為上海民族樂團重要的保留曲目。
樂曲在極快的演奏速度中不斷變換節拍,產生強烈的音樂動力,由林芝妏及陳錫輝兩位擊樂演奏家展現高度演奏技巧,精彩可期。
另外,以臺灣節慶為主題創作的《臺灣祭祀隨想曲》是劉昱昀用忠義、愛鄉、愛國,及文化傳承的精神,將七個樂段串連成的磅礡樂曲。
壓軸的《風颱》,作曲者是馬來西亞作曲家、臺灣女婿江賜良,他刻意用臺語〝風颱〞作為標題,拉近與聽眾的距離。
全曲分為六段,描述颱風夜的情景,曲中述及一位在風雨中臨盆的母親對生命的堅持與耐力。
樂曲後半有一段象徵希望的嬰兒啼哭聲,用的是該團黃團長新生兒小乖的實境錄音,間接也分享了團長喜獲麟兒的喜悅。
「二0二三臺南新年音樂會」於二月四日(週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票價為:三百、五百、八百、一千、一千二百元,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逕赴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歸仁區信義南路七十八號;Tel:0三-三三0六五0五)、7-ELEVEN ibon 便利生活站皆可輕鬆購得。
文化局歡迎大家於春暖花開之際,帶著好友與家人,一同享受這場精彩豐富的音樂盛宴!(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