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4 12:25:42
南市警臺南高工入班宣導,牢記「357原則」求職反詐好安全。(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李小愛台南報導)南市警臺南高工入班宣導,牢記「357原則」求職反詐好安全。
青少年學生因為思想單純,涉世未深,初入社會打工謀職往往成為詐騙集團眼中肥羊,無意間落入詐騙集團陷阱,甚至成為詐欺共犯。
臺南市政府防詐宣導團為加強校園識詐教育,預防求職詐騙,由警察局及勞工局攜手合作前往臺南高工進行求職反詐宣導,讓青年學生未來打工及求職時,能辨識可疑職缺避免受騙,保護自身與財產安全。
受邀擔任講師的市警局犯罪預防科警務員柯相宇於宣導中,藉由最新實際新聞案例及影片,以情境方式介紹各種求職詐騙手法,教導學生如何辨識,避免受騙,另外以「車手」英文money mule(錢騾)一詞,貼切講述詐騙車手工作內容與下場:詐騙車手就像錢騾一樣,聽從指示將錢從人頭帳戶領出後,運送到詐騙集團指定的地方,一旦詐騙集團目的達成或遭警方查緝到案時,車手就像無用的駝獸被人一腳踢開,卸磨殺驢,背上詐騙共犯的刑責。
因此,在臉書或IG上看到「幫忙拿錢可抽成」或「輕鬆快速賺錢免經驗」等工作,皆有可能是在招募車手或是人頭帳戶,千萬不要為賺外快而將自己的網銀帳密轉賣給他人,或是幫陌生人領錢、領包裹抽成賺取傭金,淪為詐騙集團共犯就得不償失。
警察局另提醒大家,牢記「求職防騙357」原則,3要問為:「確認」職涯方向、「釐清」工作內容條件、「檢視」職缺內容;5看好為:是否合法經營、公司所在地是否確切、是否暗藏求職陷阱、面試是否草率、待遇是否合理;7不要為:不繳費、不購買、不辦卡、不隨便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不飲用。
有任何疑慮都可以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或撥打110報案電話查證;如果想獲知最新反詐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npd.gov.tw) 或上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官方網站犯罪預防宣導專區(https://reurl.cc/Npkzkx)查詢,臺南市政府警察局關心您。(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