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04:51:48
茶托(英語saucer),小的稱之為:茶碟,基本上,功能相近。(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台北報導)重視喝茶意境,營造品茶氣氛必須之茶道具茶托(英語saucer),也稱為杯托、茶托子、盞盤、盞臺、茶舟、茶船、茶襯,與茶盞合用,承於其下,以穩固茶盞,收集溢出的茶湯。
茶托(英語saucer)又稱茶碟,通常大的稱之為:茶托(英語saucer),小的稱之為:茶碟,基本上,功能相近。
茶托(英語saucer)功能為隔開手與茶杯,避免茶水溫度過高燙傷。
同時,為了避免高溫茶湯,不小心燙手,合稱托盞,抑或盞托,也是蓋碗組成部分。
自古傳說,有關於茶托(英語saucer)的由來,最早始見於唐朝;根據唐朝李匡乂「資暇錄」記載指出,建中蜀相崔寧之女,為了避免茶杯燙手,就用碟子盛載茶杯。
精於茶道的「茶神」唐朝陸羽「茶經」,當時雖然尚未將茶托(英語saucer)列為茶器之一;但是,唐朝當時茶人飲茶,使用茶托(英語saucer)情況,就已經相當普遍。
直到宋朝,喝茶品茗風氣大為盛行,這時出現不少茶托(英語saucer)。
其中,宋朝青瓷文物,也有不少為茶托(英語saucer)、盞托。
西元一一八五年—一三三三年,日本鎌倉時代(Kamakura Jidai)僧人至中國宋朝求法,大多數在浙江臨安縣境的天目山內之寺院,進行佛法修行。
日本僧人返回日本,帶回中國宋朝寺院內學習到的點茶法,以及相關茶器,包括:黑釉茶碗和茶托(英語saucer)。
由於黑釉茶碗是從中國浙江臨安縣境天目山帶來,因此,日本人稱之為天目茶碗,而盛載天目茶碗之茶托(英語saucer)則稱之為天目台。(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