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8 23:40:09
阿里山賓館,歷史館百年檜木桁架開箱!(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蘭蔻郡依嘉義報導)阿里山賓館,歷史館百年檜木桁架開箱!
阿里山賓館有一棟全以檜木構築而成的館舍,通稱歷史館,前身為1913年興建的「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後經多次改建與修繕,經年易貌,層層裝潢堆疊掩蓋,已覆沒原館舍本質。
2023年7月,館方為提升現代生活需求,進行天花板管路更新及客房裝修工程,在卸下天花板的傾刻,百年檜木的桁架(音同橫架)開展在眾人眼前,現已少見的珍貴木材與工法原來還保留在歷史館的屋頂,即使資深員工也未緣得見全貌,館方特別記錄下這難得的一刻,揭開歷史館的檜香與故事。
1913年設立「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是為管理阿里山的林木資源開發,方便林場人員膳宿與出差休憩,建築物乃以阿里山檜木所建,採用木構榫接工法,一樑一柱皆是珍貴的阿里山林木與匠師的手藝,實屬難得。
再則,阿里山地處深山資源稀缺,路途不便本就百般困難,即便是今日也需耗費較高成本,因此歷史館興建之時才就地取材,以阿里山檜木興造,而今阿里山檜木已不可得,歷史館的方方寸寸更顯得珍貴稀有。
館方在營運規劃之初即看重歷史館的時代價值,保留多項文物與原舊結構,以期讓來訪賓客如沐舊事、再歷前境,而這座歷史館長年積藏的故事也一再回應館方每次的深掘,就像這次天花板掀開後櫛比架構的百年桁架令人驚詫,見證了1913以來,可說是檜木構接而成的歷史。
檜木桁架撐起屋舍如傘,為往來遊人撫去了雲嵐和山雨,從上山伐木的先輩到避暑覽勝的遊人,阿里山檜木已陪伴人們度過韶光百年,如今它還靜靜伴著遊人的笑語安歇、悄悄撐起建屋人的祈願,在阿里山賓館散發淡淡的檜香,轉訴前人的祝頌,告訴人們一個感懷惜物的故事。(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