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12:06:17
本來是古代漢語稱為襪子的足袋!(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本來是古代漢語稱為襪子的足袋!
古代統稱為「足袋」的各種襪子!
古代,足袋主要指將大拇趾與其他腳趾分開的襪子。
日本人穿著日本和服時,絕對會搭配的「 足袋 」!
日語稱足袋的分趾鞋襪:或稱二趾鞋襪,是拇趾與其餘四趾分開的鞋子和襪子。
最早出現在中國古代唐、宋、元朝的足袋,當時稱之為:分趾襪,抑或:二趾襪、丫頭襪、歧頭襪。
其中,分趾襪呈「丫」形,穿木屐時,可以讓腳趾卡住上面的繩繫。
日本足袋,則演變成為,專指分趾的襪子和鞋子。
日本的足袋文化傳承至今日本在西元十一世紀的文字上,開始有「足袋」一詞的記載。
日本平安時期,足袋鞋是以皮革製作為主,多為獵人狩獵使用。
日本鎌倉時期,足袋鞋演變成為日本貴族人士穿著使用,象徵特殊的貴族身份地位。
日本江戶時期,大約西元一六五七年,開始大量生產棉質足袋,日本人將從中國進口的棉花作為原料,並逐漸演變至今。
古代,日本足袋大都是用皮革製品;現代,日本「足袋」多為棉製品。
五0年代,耐久性能佳的足袋,日本貧困的勞動階層特別喜歡穿足袋式的鞋子。
現代日本人在穿著日本和服與木屐、草履時,仍然時常穿足袋。
其中,日本最正式、最正統的是白色,在一些正式場合,例如茶道會場,會穿著白色足袋。
根據相關考證,日本過去拇指分開的足袋,是利用厚布製作而成;有效保護好腳趾,並且柔軟舒適便於行動的「足袋」,主要是日本武士用於戰爭、狩獵,旅人,以及飛簷走壁的日本忍者等人使用。
在明治時期之後,由於橡膠工業的流行、發達,足袋鞋底多採用高強度耐磨橡膠製作而成,日據時代的台灣,採用高強度耐磨橡膠製作而成的足袋,也流行一段很長時間。
日本埼玉縣行田市是日本全國數一數二的足袋主要生產地。
其中,西元一九三0年,日本埼玉縣行田市的足袋生產量,佔日本國內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
日本埼玉縣行田市,在西元一九三0年有日本第一足袋之街的盛名。
同時,位於日本埼玉縣行田市行田車站,步行大約五分鐘距離的「足袋與生活博物館」,日本足袋匠人完整保留了西元一九00年代初期的足袋工場的原始模樣。(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