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 11:03:32
福森號車內燈光奪國際照明設計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嘉義報導)「在台灣山林搖曳的溫暖光芒」,福森號車內燈光奪國際照明設計獎!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耗時2年9個月打造的全新檜木列車「福森號」,自今年2月發表以來,不僅外觀及內裝驚豔各界,種種創新設計也締造阿里山林鐵10項第一的紀錄。如今福森號的車內燈光設計更奪下「LIT Lighting Design Award(LIT照明設計獎)」橋梁與公共設施類組優勝,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燈光與木質內裝的和諧共演
大眾交通工具的照明設計以往較強調功能性及實用性,但集阿里山林鐵的文資價值、林業文化與藝術色彩於一身的福森號,車內照明設計不僅兼具運輸的功能性、乘客搭乘的舒適性,更必須匹配阿里山林鐵豐富的文化內涵。
為了凸顯檜木的質感與內裝的細節,設計團隊適度將照明設備內藏,並廣泛運用「間接照明」,讓乘客踏入車室亦不會受到突兀設備的干擾,暖調的色溫加上間接照明的襯托效果,乘客不僅能細細體會紅檜的紋理,更能感受木質內裝與間接照明的和諧共演。而車內的壁燈、檯燈等裝飾燈具,不僅燈具及燈型設計經過精挑細選,更巧妙與週遭材質搭配,不論是木質、金屬或是鏡面材質,福森號的裝飾燈具皆能完美襯托各類飾板,使整體內裝不顯唐突。
追求美觀,更講究環保與實用
福森號的照明系統不僅力求美感的呈現,更符合環保意識與鐵路車輛所須具備的實用性。
全車燈具皆採用低耗能的LED燈具,更考量到鐵路入山後會遇上的連綿隧道,車內照明系統具備日光感應器及5個照明模式,列車進出隧道時,系統將隨之調整燈光亮度,降低進出隧道間光源的衝突,有效降低乘車時感官體驗的干擾。
此外,為了因應列車行進間的搖晃,燈具設計時經過多次的防震測試,使各類燈具均能勝任嚴格的環境要求。
「以人性出發」 擊敗多國優異作品
福森號列車是由好立設計及執影照明設計操刀室內設計及照明搭配,照明設計運用了多元手法來搭配富含紋理的木質內裝,使乘客的體驗不僅止於燈具的照明效果,更包含與飾板相襯的反射或光影,甚至是室內照明與室外的山林美景相互輝映,而配合鐵路環境所設計的日光感應及不同的照明模式,則呼應設計團隊「以人性出發」的設計哲學。
本次福森號榮獲譽有國際三大照明設計獎的瑞士LIT照明設計獎殊榮,不僅擊敗多國優秀公共建設作品,更是台灣首款榮獲國際燈光設計獎的鐵路列車,期盼未來旅客搭乘福森號探索美麗山林之餘,更能細細品味宛若藝術品般的車輛設計。

獲獎介紹連結:https://litawards.com/winners/winner.php?id=3616&mode=win
 (林鐵及文資處提供.蔡文淇。吳明翰拍攝)(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