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15:27:00
針對近日重大兒虐案!(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南報導)針對近日重大兒虐案,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發表聲明!
台南市社工師公會前理事長,也是現任顧問陳明珍指出,作為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一直秉持著維護社工專業尊嚴與價值的承諾,同時,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也相當重視每位服務對象的權益。
對於近日兒盟陳姓社工被逮捕並受到戒具限制的事件,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除相當關注整體事件外,面對社工所受到之對待也深感遺憾。
首先,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要重申,對於所有涉及兒童保護的案件,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過程中都應堅持最高標準的道德和實踐,當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得知本次事件中兒童遭受重大虐待時也感到相當痛心。
但同時,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也希望大眾能夠理解,任何專業人員,包括:社工師,在法院依據法律程序確認有罪前,都應享有無罪推定權利。
台南市社工師公會前理事長,也是現任顧問陳明珍強調,在陳姓社工的案例中,據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所知,她其實相當配合調查,到案說明時並沒有表現出任何攻擊警方或自我傷害的行為,也沒有任何逃亡、抗拒的意圖。 然而,很遺憾的是,警方不僅對她使用了戒具,還在媒體面前曝光,這不僅違反了《執行拘提逮捕解送使用戒具實施辦法》中關於使用戒具需符合比例原則的規定,也違背了相關規範及要點中提到的,對於配合調查或無抵抗的嫌疑人應避免使用警銬的指導原則,不僅對於陳姓社工的身心造成損害,更是對整個社工專業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與傷害。
當然,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也期待所有社工人員在面對服務對象時,都應克盡己責保護其權益,尤其,保護生命又是社工倫理中的最高原則,服務上更應小心謹慎,但針對此案件將陳姓社工以過失致死來論罪,這對於身處於一線服務的社工人員,無疑是一大打擊。
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必須誠實地告訴大眾,現今台灣很多的社會問題,真的難以要求個別社工憑一己之力補起所有破洞,更需要仰賴全民及各專業的通力合作,才有可能減少憾事發生。
由衷的期待大眾能透過本次事件看見社會問題的嚴重性,同時也希冀大家能夠靜候司法的調查,相信司法能夠還原真相。
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呼籲兒盟,對於本次事件除應盡力配合調查,同時也應提供適切的資源來協助陳社工面對司法,社工人員服務過程中應受機構監督,機構責無旁貸,不應讓社工人員獨自面對司法及輿論,請貴會承擔起機構應負的責任。
最後,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期待有關部門對此案進行徹底的調查,並確保所有執法行為符合法律規範和人權標準。
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黃毅晨期待大眾和媒體可以給予社工人員的專業身份尊重,避免對個人或社會工作專業進行不適切的言論,畢竟透過網路發表不負責的言論,也是我們不樂見發展的,相信司法定會給全民交代。(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