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05:19:27
爭取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嘉義報導)爭取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
立委蔡易餘感謝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王美花部長這段時間替嘉義縣佈局未來戰略產業,為了科技大廠的具體需求,也需要整個行政團隊繼續進行以下業務:
環境部嘉義科學園區環境差異分析、經濟部再生水廠與各鄉鎮市接管、海水淡化廠半導體設備及上下游產業鏈、
馬稠後產業園區二期承租台糖土地建立園中園、沿海光電配送至嘉義科學園區。
交通部縮短運輸成本、強化水上機場貨運運載量與聯外道路。
內政部加速社會住宅興建(繼續增加)、民雄福樂安居 630戶2027年完工、朴子社會住宅 341戶2027年完工。
台積電封測廠擇址在嘉義這個地方,對於整個行政團隊非常的感謝,但是要因應先進封測廠落腳,還有很多的基礎設施需要來布局。
因為未來會有很多的先進製程,包括:橋頭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會進來太保嘉義科學園區進行封測,最後再出口出去,所以嘉義會是整個高階晶圓要出口前的最後一站,因此交通運輸是非常重要的。
水上、台南、花蓮、台東的機場,都是軍民合用機場,且南部的機場最大問題就是宵禁,所以目前需要快速運送的貨運就會跑到桃園國際機場,運輸成品非常的高,所以未來先進製程要在嘉義完成封測,再運輸出口,嘉義擁有很大的優勢。
水上機場旁邊有許多的腹地,且對於要取消宵禁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地方,嘉義有一個落後的優勢,就是水上機場旁的人口較少,因此應該要正式的考慮將嘉義水上機場提升以貨運為導向的機場,才能用最少的運輸成品及最快的運輸速度,將這些晶圓製品運輸至各國,且也能提升周邊的發展,因此呼籲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盡快來評估佈局。
嘉義布袋周邊的漁港,長期因為外傘頂洲漂沙的問題,因此造成漁港沒有符合法定應該要到達的漁港深度,但是每年花費約4000萬進行疏濬,仍舊是緩不濟急,也造成漁民出港討海時因為航道太淺而容易翻船,所以具體的建議在東石白水湖南側,也是過去曬鹽的潟湖來進行填砂造陸,將這些砂移置這個區塊,暫時性的讓這些漁港出入能夠平安,期望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進行評估並且做一個有效的規劃。
半導體產業,除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與先進封測技術,我們更關心台灣的成熟製程是否會收到中國用補貼、攻擊型投資方式,以紅海佈局削價競爭、侵蝕台灣成熟製程。
尤其,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宣布,進口自中國的晶片暗藏國安疑慮,決定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國防工業基地展開調查。
立委蔡易餘呼籲經濟部應該多注意此國際情勢發展,並在「晶創計畫」下全力協助廠商架構民主信賴供應鏈,建構半導體成熟製程往特殊製程的專利技術發展,用特殊性與品牌信任度來避免中國惡意搶單!!(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