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08:58:35
充滿電影劇情腳本,榮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的台南市議員劉米山人生,就宛如令人聞之落淚,「汪洋中一條船」電影的翻版,出生在一個聽障耳聾的老父親、瘖啞的老母親,父母雙殘的一級貧民苦難家庭!(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專訪)充滿電影劇情腳本,榮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的台南市議員劉米山人生,就宛如令人聞之落淚,「汪洋中一條船」電影的翻版,出生在一個聽障耳聾的老父親、瘖啞的老母親,父母雙殘的一級貧民苦難家庭!
但是,不向惡劣命運低頭的劉米山,經不斷奮發努力,終於「甘苦人出頭天」,並抱著感恩的心,「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將自己的生命,無私犧牲、奉獻、付出給大白河、大新營的故鄉!
甘苦囝仔,最知道,也最體會窮赤人的痛苦!甘苦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人生充滿故事張力的台南市議員劉米山,出生在一個非常坎坷、弱勢的家庭;但是,向來積極、樂觀,充滿正向、正量、正思維的米山,從來沒有任何一句怨言,更不會怨天尤人。
因為米山深深知道,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去選擇自己出生在什麼家庭。
積極、樂觀,充滿正向、正量、正思維的米山更認為,人生的精彩!不在於你手中,握著一手好牌,而在於你是否能把一手壞牌、爛牌,打成好牌!
人生,如何把一手爛牌,打成好牌!米山堅信,最重要的是,一顆力爭上游,永不服輸、永不放棄的心!
老天,並沒有發給米山,太好的牌,米山也沒有很好的運氣!
但是,生命的本能告訴米山,唯有奮不顧身的努力,才有可能逆轉人生,翻轉命運!
特別是,在被命運無情打趴下的時候,我們依然還是要勇敢地爬起來!
笑看人生,告訴自己:再來一局吧……!
  人生充滿挑戰與機會!如何把苦難變成燦爛!如何把笑話變成神話!如何把偶然變成必然!
在生命過程中,米山不曾期待的燦爛,透過不斷學習、不斷努力,終會在人生淡泊、從容中,不期而遇,碰撞出璀璨的生命火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每位身為子女,心中永遠揮之不去,烙印的錐心泣血之痛。
二0一二年米山的聾啞母親因病與世長辭,留給米山無限的哀淒與追思。
換位思考、同理心,將心比心,才能得人心!聾啞母親的遺訓!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告訴米山,「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做人、做事保持一顆良善、真誠、犧牲、奉獻、無私付出,不求回報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上天自然會保佑您平安渡過難關。
母親生前非常高興,看到米山奮鬥有成,返鄉服務,她雖然不聞世事、也不懂政治,但她知道,做人和做事同一個理,一定要務實踏實、腳踏實地、要古意誠懇,因為咱是甘苦家庭出身、凡事替別人多想一點,全力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
『阿母不會講話、但教子同款會」!「飲水思源」、「呷水果,拜樹頭」!
米山不但沒有忘記當初投入白河鎮長選舉時,對母親的承諾:「參與政治,絕不為非做歹、不拗人、不欺負人」,更決定未來在這塊土地,做更多奉獻。
母親走了,但她的訓勉米山,一刻也不敢忘記,十年後的今天,米山更加努力,為大白河、大新營故鄉做點事,這也是米山對母親養育之恩,最具體的回報!相信他母親會很欣慰。
米山心裡經常這麼想著,這也是他在政治這條路上,最重要的心靈支撐
「點滴之恩,湧泉以報」!「樹高萬丈,不忘根;人若輝煌,莫忘恩」!
米山幼年生活困頓、苦難,幸由家扶中心扶助長大,米山相信,「善的循環」,一定會帶來愛、帶來感恩、帶來信任!
米山每年捐贈台南市北家扶中心二十至三十萬元不等,長久以來,如一日,默默地對社會的回饋、付出,堅持日復一日,讓「善的循環」、「愛的循環」,一直持續下去!
  同時,堅持「甘苦人,無悲觀的權利」的米山,鼓勵家扶兒,「行行出狀元,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有步就有路,有學習就有進步,有打拼就有生路,有骨力就有出路,路是人走出來的」。
米山擁有台南市白河區長、台南縣白河鎮長、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士、長榮大學藝研所碩士、玄大學講師等完整學經歷。
同時,米山榮膺:今年再度蟬連台灣藝術大學百大傑出校友、白河兒童文教基金會董事、白河小家會長、傑出校友、台灣省甲級室內設計師,以及白河義警、義消、民防顧問等殊榮。
一直以來,米山秉持「人若只要肯打拼,就不怕天註定」,力爭上游,誓言改造大白河、大新營故鄉發展,順利脫胎換骨!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窮赤家庭出身的劉米山,渾身充滿「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畏逆境,勇往直前的開拓性格!
為了減輕老父親的經濟壓力,國中時期的米山,毅然隻身北上,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一心一意追尋藝術理想,過程雖然艱辛,但米山從不放手。
同時,米山榮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作品被母校永久典藏的傑出校友;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劉米山用自身努力,完美詮釋「英雄不論出處」、「人窮志不窮」的道理。
無畏艱難,勇往直前,衝破金權政治擺佈,成為民進黨第一位白河鎮長!
「太陽出來,黑暗就不見了」!「地方政壇長期烏煙瘴氣,你若真有心,就捲起袖子,去幹吧!」
因為研究所指導教授方惠光老師上述一席話,讓米山決意返鄉參選白河鎮長,全力改造蓮鄉、絕對不讓地方政情,再受金權政治擺佈;沒有派系奧援、沒有樁腳固票,在一片不看好聲中,挨家挨戶拜訪的米山用真誠、誠意,打動白河人,逆中取勝,為當時基層薄弱的民進黨奪下可貴的鄉鎮長席次,認真積極推動社區營造、農村再生、讓蓮花節走過低潮,再度回春,政績屢獲全國性、全市性表揚,沒讓當初情義相挺的鄉親漏氣。
開拓讓我來,故鄉好將來!
再當一次先鋒,為年輕人、弱勢者、本土派,開拓一席之地!
米山知道,大新營區、大白河區的故鄉,還有躍進的潛力、實力。
大新營區,包括:新營、鹽水、柳營三區;大白河區,包括:白河、東山、後壁三區,並非發展條件輸人,而是欠缺有活力的政治工作者在地穿針引線。
倘若改革源頭再被派系勢力堵塞,那麼活水也會變成死水,地方發展將面臨停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政治職位對米山來說,是責任的加重,更是一種對故鄉的承擔,明知投入台南市議員選舉,將面空前的硬戰。
但是,基於社會責任,以及對於故鄉無私的付出、奉獻,米山願意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再次扮演改革開路的火車頭、先鋒角色,傾力替年輕人、弱勢者、本土派,拼搏、搶攻一席之地。
希望鄉親,給米山一個機會,也給故鄉再次脫胎換骨的機會。

備註:台南市議員劉米山小檔案
一九六五年出生在聾啞母親、聽障耳聾老父親的襁褓中長大。
十歲,家貧難度日,成為家扶中心認養扶助的「家扶兒」。
十六歲,隻身北上半工半讀,追尋藝術理想。
三十八歲,以第一名優秀成績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四十歲,取得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
四十一歲,突破派系封鎖與金權政治,代表民進黨當選白河鎮長。
四十六歲,縣市升格轉任白河區長,和賴清德市長一起打拼市政。
五十歲,身強體健、正當壯年,受蔡英文黨主席和賴清德市長聯合推薦,為故鄉發展,當開拓先鋒,當選二0一八年直轄市台南市議員選舉,今年再度獲民進黨正式提名爭取二0二二年台南市議員連任,繼續為鄉親服務。(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