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07:12:11
柳營奇美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成果豐碩,反毒與藝術新結合,混疊圖像創意宣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南市報導)柳營奇美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成果豐碩,反毒與藝術新結合,混疊圖像創意宣導!
柳營奇美醫院承辦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成立「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長期致力推展各項藥物濫用防制教育,為使民眾了解執行成效及感謝合作團體之協助,十一日在醫院二樓奇藝角落舉辦一百一十一年成果發表會。
會中,除了表揚本年度反毒有功績優人員外,現場還展出與台中科博館合作「來!有畫跟你說!」世界名畫混疊圖反毒特展,藉由名畫改作畫作人物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傳遞毒品危害的訊息,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柳營奇美醫院張進宏副院長表示,該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成立迄今,積極與各機關團體跨領域合作,共同為推廣高風險族群濫用藥物之預防而努力。
因此,除了製作防制宣導文宣、教材開發、培訓教育師資外,還結合撲克牌、擬真毒品、桌遊、手機遊戲等多項創新有趣的宣導形式,讓民眾對於新興毒品有更加深刻的體認,進而去培養識毒的能力,共同營造無毒社區家園,一起守護國人的健康。
藥劑部陳憲煜部長表示,今年度包含職場及校園在內,總計進行五十九場「防制藥物濫用」宣導講座,參與人數達二千九百一十五人次。
另外,由於安眠藥易有濫用情形,也針對職場及社區民眾舉辦了二十八場衛教宣導講座,參與人數達七百七十一人次。
除了一般宣導講座外,由於疫情緩解各地假日活動也活躍起來,因此,在台南成大粉紅點、德元埤無菸健康嘉年華、下營商圈嘉年華、台南遠百小小警察體驗營等活動,皆設有攤位宣導反毒。
同時,延續擴展「本場所拒毒」之反毒貼紙的推廣,今年新增張貼場域包括民宿、宮廟、早餐店、便利商店、小吃攤、便當店、牛排館、涼茶攤、服飾店、雜貨店、冰店、關懷據點等,透過生活中可見之標語,期能提醒民眾反毒的重要性及加強反毒意識。
在防制藥物濫用的問卷調查上,在知識題部分幾乎八成民眾皆回答正確,表示近幾年民眾對於防制藥物濫用相關知識都有顯著提升,但在「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其送司法機關」之題目認知不足。
另外,在鎮靜安眠藥認知、態度及效能問卷調查結果中,發現民眾在「晚上沒睡好,白天要好好補眠睡多一點」、「吃完鎮靜安眠藥以後,等有睡意才上床睡覺」二個錯誤題目上觀念仍需導正,因此會在未來活動中列入重點宣導,讓民眾獲得正確的知識。
柳營奇美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持續尋求進步,今年與玄空法寺智青隊合作培育反毒志工,透過提升其識毒能力,帶回至自身社區、職場,並於鄰里間落實社區關懷,加強民眾對於毒品防制的正確觀念。
另外,還透過媒合首次在醫院內展出世界名畫混疊圖反毒特展,將原圖影像(遠看)與摹擬碰觸毒品後的病態影像(近看)混疊,再透過文字解說毒品的危害與嚴重性。
民眾如有任何用藥問題,歡迎來電至柳營奇美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諮詢,服務專線(0六)六二二六九九九轉七七一0二。(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