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07:13:58
平安鹽祭賞工藝!南鯤鯓代天府獲認證「宮廟博物館」!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南市報導)平安鹽祭賞工藝!南鯤鯓代天府獲認證「宮廟博物館」! 
臺南市政府今年起啟動「宮廟博物館計畫」,透過培力輔導、展示推廣及認證表揚制度,致力落實「宮廟就是傳統工藝博物館」目標,首年初步邀請十四間廟宇參與試行。
十一日藉南鯤鯓代天府一年一度平安鹽祭開幕機會,市長黃偉哲特別親自出席頒發「宮廟博物館」認證予南鯤鯓代天府,期透過授證賦予廟宇榮譽,深化廟宇及市民對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的認同。
市長黃偉哲也特別邀請市民朋友值此平安鹽祭盛會走訪南鯤鯓代天府,欣賞廟藏豐富的工藝作品。
南鯤鯓代天府建築及工藝皆展現諸多匠師優異的技藝,匯聚臺灣寺廟建築的經典作品,包括:名師葉鬃家族三代製作和修繕的剪黏作品,剪黏人物題材多元且富動感,使屋頂氣勢壯麗;正殿門神威風凜凜的「秦叔寶尉遲恭」和優雅非凡的「富貴進爵」,則是府城彩繪名師潘春源祖孫三代先後彩繪。
這些作品歷經幾十年依然生動,顯現廟宇傳統工藝持續傳承不輟。廟內雕刻作品亦十分精彩、不容錯過:格局繁複、層層高疊的神龕木雕出自薪傳獎藝師黃龜理之手,可見其細緻的雕工;此外三川步口八仙龍柱、牆堵的石雕作品既展現透雕、浮雕和水磨沉花等不同的技法,每件動、植物和故事相關作品都栩栩如生。眾多精彩的工藝作品,值得民眾到訪、細細觀賞。
文資處指出,過去廟宇不僅承載著民眾的信仰和精神寄託,也是地方鄰里中重要的教育場所,尤其,廟中蘊藏的豐富工藝作品,不僅突顯師傅們技藝的精彩與細緻,也透過歷史典故和吉祥寓意的呈現,傳遞文化內涵。
其中,授證為「宮廟博物館」的南鯤鯓代天府,尚有眾多精彩的工藝作品亟待善加保存推廣,讓更多民眾瞭解和欣賞。
黃偉哲市長也相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臺南市廟宇加入宮廟博物館的行列,共同推廣臺南傳統工藝之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