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00:42:11
預聘元年!勞動部號召重點產業入校儲備新血!(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預聘元年!勞動部號召重點產業入校儲備新血!
為因應國內重點產業人才缺口,解決大專青年缺乏工作經驗及尋職困難的問題,勞動部推動「大專青年預聘計畫」,凡符合重點產業且員工規模達五十人以上的企業,與大專校院合作,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地分署申請就業導向的就業學程。
同時,並提供畢業前一年的大專青年中階技術以上的職缺,指派職場導師進行實務訓練,勞動部將補助企業每人最高七萬二千元的訓練費用,以協助大專青年提升實務職能、累積個人工作履歷。
另外,只要畢業後以全職留任原企業,青年即可領取留任獎勵金1萬元!勞動部表示,希望透過此試辦計畫,鼓勵大專青年無縫接軌職場,畢業即就業!
經統計,臺灣每年約有二十二萬名大學應屆畢業青年分散在二十七個學門,有超過半數青年是在畢業後才開始找工作,而且在初次尋職時容易遭遇困難,主要原因有「經歷不足(占二十五點三八%)」和「技能不足(占十五點八二%)」等問題。
此外,在行業選擇方面,青年較其他國人更傾向投入零售、餐飲等服務業(占六十八點八四%)。
另一方面,近年來受疫情、少子化、產業數位轉型及國際經貿環境迅速變遷等因素影響,國內各行各業對於中階技術人才的需求大幅提升。
尤其,在5+2、5G、AI等重點產業方面,且由於產業所需關鍵職能多屬跨領域、培養難度較高,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已產生人才缺口。
以智慧機械及通訊產業為例,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報告顯示,每年新增需求合計高達二萬人,令許多企業都深刻感受到人才荒的危機!
為此,勞動部積極協助大專青年就業及縮短尋職期,並鼓勵其跨領域學習,以對接並加入國家重點產業。「大專青年預聘計畫」的適用對象為畢業前1年的大專青年,由勞動部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鼓勵大專校院與企業合作,辦理勞動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提供符合業界所需的實務導向課程與校外實務訓練,由符合國家重點產業且員工規模五十人以上的企業,提供中階以上技術職缺,經向勞動部申請核定訓練計畫後,企業即可預聘大專青年,進行工作崗位訓練(On-the-Job-Training),為確保訓練品質,企業辦理工作崗位訓練的總時數須為三百六十小時以上,訓練期間指派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以協助大專青年做中學,並須安排於部門或職務間輪調,以學習產業關鍵技術,訓練期間最長為十二個月。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於記者會上宣示,一百一十二年為「預聘元年」,鼓勵企業響應預聘制度,號召大專校院、企業及工商團體共同投資大專青年。
另外,勞動部也邀請教育部及經濟部跨部會合作,由產官學界共同合作。
除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外,勞動部亦將經審查通過之教育部相關實習計畫的合作企業納入適用,並由經濟部向重點產業之企業加強宣導,建構教育培訓與職場接軌機制,有效提升大專青年就業力,企業補足人才缺口的同時還兼顧社會責任,讓整體產業發展及人力資源邁入永續經營的正向循環,進而強化台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陳永富副校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青年代表黃婉婷及矽格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處長林汶也於記者會上分享,認為實習與預聘制度的設計,能對國家重點產業領域的產學連結提供極大幫助,相信可以藉由大專預聘計畫吸引更多對半導體等產業有興趣的學生,提前進入產業實習,達到學用合一、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鼓勵轄區有意願參與的大專校院及企業,自即(六)日起至一百一十二年三月十七日前,由大專校院統一向雲嘉南分署申請辦理,相關問題歡迎撥打(0六)九八五-九四五轉一三0七洽詢;有志投入重點產業行列的大專青年,可依各大專校院的選課時間進行報名,並由大專校院及企業協助甄選參訓。有關「大專青年預聘計畫」的更多資訊,歡迎至青年職訓資源網(https://ttms.etraining.gov.tw/eYVTR/)查詢,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八00-七七七-八八八。(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