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22:47:53
日治時代、台灣光復前後的家庭必備成藥、應急成藥包、家庭寄藥包!(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北報導)日治時代、台灣光復前後的家庭必備成藥、應急成藥包、家庭寄藥包!
在醫療不發達的日治時期、台灣光復前後,由於醫療設備不普及,以及看病高昂的醫療費用,一般百姓負擔不起,藥廠就將家庭必備成藥,包括:感冒藥、止咳藥、胃藥、頭痛止痛藥、退燒藥、止瀉藥等裝入寄藥袋裡面!
家庭寄藥袋、家庭寄藥包,源自於日本江戶時期,「先用、後利」,這種先使用,後付費的 家庭寄藥袋、家庭寄藥包機制推廣,便在民間流行。
家庭寄藥袋、家庭寄藥包,裡面提供各式各樣口服、外用藥。
其中,包括:胃藥、感冒止咳藥、退燒藥、頭痛止痛藥、止瀉藥等。
藥廠業務每個月定期前往檢查,並檢查藥袋、藥包,補充藥品,以及按照使用量收費、結帳並補充藥品, 若沒有使用藥品,就不收費;藥品過期,就更新!
同時,為了體恤文盲,除了文字記載,更繪製圖樣以供用途辨識,成為現今傳統藥品包裝設計的最主要特色之一。上述藥品經營方式,一般被稱為家庭配置,抑或寄藥袋、寄藥包!
由於寄藥袋、寄藥包,既便宜,又方便!
因此,自日治時代、台灣光復以來,幾乎台灣每個家庭家家戶戶都接受寄藥袋、寄藥包!
但是,這些寄藥袋、寄藥包,日治時代必須經過台灣總督府許可;台灣光復後,必須經過台灣省衛生處許可!(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