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22:51:05
被日本人稱為「軍神」的大日本帝國元帥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北報導)被日本人稱為「軍神」的大日本帝國元帥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出生於西元一八四八年一月二十七日-歿於西元一九三四年五月三十日,即日本弘化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日本昭和九年),諱名實良,歷任海軍大學校長、聯合艦隊司令官、海軍軍令部部長,從一位大勳位功一級侯爵。
日本海軍元帥海軍大將,侯爵,與陸軍的乃木希典並稱日本軍國主義的「軍神」東鄉平八郎,在對馬海峽海戰中,率領日本海軍大破沙俄海軍。
由於東鄉平八郎和大山巖同藩,因此,時人稱頌「陸上大山海上東鄉」。
東鄉平八郎西元一八四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出生於薩摩藩鹿兒島加治屋町。
東鄉平八郎,幼名仲五郎,於十五歲元服時改名平八郎實良,是其父母的第四子。
出身武士家庭,東鄉平八郎的父親東鄉吉左衛門,精通文武,熟悉海外各國風情,熱心於海軍,這對東鄉平八郎以後投身海軍起了重要作用。
東鄉平八郎父親東鄉吉左衛門(東鄉實友)熱心於海軍,對東鄉平八郎有很大的影響。
十八歲時,東鄉平八郎參加了日本海軍局,開始了他向「軍神」聖壇邁進的長征。
西元一八六三年,東鄉平八郎從軍薩摩藩,參加薩英戰爭(對英國的戰爭)。
西元一八六六年,東鄉平八郎參加薩摩藩新成立的海軍。
西元一八六年戊辰戰爭中,東鄉平八郎作為海軍軍官,在薩摩藩的戰艦春日號上參加阿波沖海戰,決戰幕府的開陽號戰艦。
西元一八七一年到西元一八七八年,東鄉平八郎在英國留學,就讀的是(英國不給日本人參加考試,與北洋名將劉步蟾一樣沒入學軍校只是巧合)訓練商船駕駛人員的泰晤士航海訓練學院,後來成為一艘輕巡洋艦的建造監督。
西元一八七七年,反對明治政府的西南戰爭,爆發時據說,東鄉平八郎說過「如果我在國內就會在西鄉先生鞍前馬後了。」
東鄉平八郎的哥哥小倉壯九郎就參加了薩軍並自殺而死。
西元一八八四年任「天城」艦艦長,東鄉平八郎曾至上海、福州和基隆等地觀察中法戰爭情況。
西元一八九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甲午戰爭(日方稱為日清戰爭)前夕,豐島海戰中,作為「浪速」艦艦長的東鄉平八郎,擊沉大清帝國運兵船「高升」號,清軍七百餘人陣亡。 西元一八九四年九月十七日,大東溝海戰中,東鄉平八郎指揮「浪速」艦作戰。
西元一八九五年三月,日本進攻澎湖時,東鄉平八郎指揮第一游擊隊以火力支援步兵登陸。
西元一八九五年,東鄉平八郎晉升海軍少將、出任海軍大學校長,並出任日本海軍南方艦隊司令官,參加了侵略台灣的軍事行動。
西元一八九八年,東鄉平八郎晉升為海軍中將。
西元一九00年,八國聯軍攻打大清帝國時,東鄉平八郎出任日本海軍常備艦隊司令官,率艦隊參加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日俄戰爭爆發前夕,日本海軍元老山本權兵衛臨陣換將,起用已經準備退休的東鄉平八郎擔任聯合艦隊司令官。
西元一九0四年,日俄戰爭中,東鄉平八郎擔任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
當時日本常備艦隊司令日高壯之丞是一個能力非常強的將領,但是由於日本常備艦隊司令日高壯之丞天不怕地不怕,誰也不敢保證日本常備艦隊司令日高壯之丞會不會在關鍵時刻與海軍首腦保持一致,為了確保海軍首腦的命令可以得到貫徹,山本讓他下崗,挑選了東鄉平八郎。 
當時日本明治天皇詢問日本海軍元老山本權兵衛,為什麼選擇東鄉平八郎出任聯合艦隊司令官的時候,山本權兵衛回答:「這傢伙運氣好。」反正在日本人看來,跟強大的俄國打仗就是賭博,既然是賭博,找一個運氣好的上桌,顯然最為重要。
西元一九0四年二月五日,日本海軍大臣山本權兵衛向聯合艦隊司令官東鄉平八郎大將發布了出擊的書面命令,之後日俄斷交。
西元一九0四年二月六日凌晨,聯合艦隊在旗艦「三笠」號上緊急召開了軍事會議,東鄉平八郎向聯合艦隊發出了進攻俄國遠東艦隊的命令。
兵不厭詐!
日本艦隊東鄉平八郎發動突襲,不宣而戰,先發制人,悄無聲息地駛出佐世保軍港。
西元一九0四年二月八日深夜,日本艦隊對泊在俄羅斯帝國租地旅順和朝鮮仁川的俄軍艦隊發動突襲,擊傷俄國多艘主力艦。
俄國的兩艘鐵甲艦、一艘巡洋艦頓時被擊毀。
同時,俄國軍艦瓦利雅格號和柯列茨號,在朝鮮仁川也遭攻擊。
西元一九0四年三月,俄國海軍名將馬卡諾夫海軍中將接任沙俄軍太平洋分艦隊司令,不幸上任後,不到一個月就因軍艦觸雷而戰死。
俄國海軍名將馬卡諾夫海軍中將的接任者沒有俄國海軍名將馬卡諾夫海軍中將的勇氣,不敢主動出擊,只是把戰艦擺在港內保存實力。
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兩艘戰列艦觸雷沉沒時,參謀長保村中將非常不安,首席參謀秋山真之面色凝重,一言不發,只有東鄉平八郎的舉動出人意料。
當兩位快嚇尿了的肇事艦長面無人色地跑來向司令長官報告時,東鄉平八郎很平靜地端出一盤蛋糕,還親自為兩位闖了禍的艦長倒了兩杯威士忌,「辛苦了。」 
兩位艦長以為是要喝斷頭酒,更加不知所措。
東鄉平八郎又補充了一句:「別放棄, 活著,仗還要打下去。」
當時觀戰的英國武官在場,看到這一幕都驚呆了。
東鄉平八郎這是大將風度,還是被氣糊塗了?其實東鄉平八郎是要告訴部下,不管發生什麼事兒,仗一定要打下去,這是軍人的自尊所決定的。
日本很快地奪得了制海權。
西元一九0四年四月,日本艦隊大敗俄國艦隊,俄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官馬卡羅夫海軍上將戰死。
這一戰役,也成了以後日本海軍開戰的經典戰術,在二戰期間的太平洋戰爭中,一再上演。
西元一九0四年六月六日,東鄉平八郎晉升為海軍大將。
西元一九0四年年八月十日,東鄉平八郎指揮黃海海戰,擊敗旅順的俄國海軍的突圍,日俄海軍在黃海爆發激戰,俄國艦隊企圖突圍。
東鄉平八郎果然是運氣 超好,眼看俄國艦隊就要脫逃的時候,日軍一發流彈擊中了俄軍旗艦,俄國艦隊司令和艦橋官兵全部斃命,俄國艦隊陣形大亂,此後日本暫時控制了黃海。 
緊接著,日本陸軍相繼從朝鮮半島和中國遼東半島大批登陸,日本陸海軍對旅順口的俄軍實行了大規模長時間的海陸夾攻。
隨著日軍占領旅順制高點,俄國旅順要塞最終投降。
西元一九0五年五月二十七日,東鄉平八郎指揮對馬海峽海戰,大破俄國長途奔襲的波羅的海艦隊。
此役決定了日俄戰爭中日本的最後勝利。
此戰前,東鄉平八郎向全艦隊發出信號旗:「已經發現敵艦,聯合艦隊即刻出動,今日天氣晴朗但是波浪高」和「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各員一同奮勵努力」的訓令,東鄉平八郎在日本家喻戶曉。
此戰的勝利使得東鄉平八郎也成了鄂圖曼土耳其的平民偶像,有很多新生兒和街道以「TOGO」命名。
日俄開戰之前,沙皇俄國已經決定從波羅的海艦隊抽調艦船,組成太平洋第二艦隊開赴遠東增援。
這支太平洋第二艦隊,是由三十八艘軍艦,以及十三艘輔助船構成,由羅日傑斯特溫斯基中將擔任司令官。
經過長達八個月的海上航行,一萬八千多海里的海上顛簸,一路上草木皆兵,疲憊不堪地駛進了日本海域。
俄國增援艦隊尚在遠航途中時,日本聯合艦隊首席作戰參謀秋山真之中佐就決定了一個極其大膽的違反常規的敵前大回頭的戰術,要用一定的傷亡代價,使聯合艦隊首先搶占海戰中T字的橫頭,占據對敵艦攻擊的有利陣位,進而利聯合艦炮優勢,與敵艦隊平行航行,實行舷向攻擊。
東鄉平八郎批准了日本聯合艦隊首席作戰參謀秋山真之中佐這一作戰計劃,並為此做了艱苦的訓練。
西元一九0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凌晨,日本偵查船發來電報,證實了俄國增援艦隊正駛向東鄉平八郎預料之中的對馬海峽。
兩小時後,東鄉平八郎乘坐「三笠」號旗艦,高奏日本海軍進行曲,桅杆上高懸Z字戰旗,擺出決一死戰的架勢,駛出日本占領下的韓國鎮海灣,撲向疲憊已久的俄軍艦隊。
出發前,東鄉平八郎親筆題同,向全軍訓示: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各員一層,奮勵努力。
日俄兩支龐大的海軍艦隊開始交火,爆發了舉世聞名的對馬海戰。
精於海上機動戰術的東鄉平八郎將聯合艦隊軍艦分編成兩大戰術群,對俄艦隊實施穿插包圍D經過一晝夜激戰,日本聯合艦隊取得了極其輝煌的成果,俄國萬里來援的太平洋第二分艦隊幾乎全部被殲滅。
其中,三十八艘軍艦中,計有二十一艘被擊沉,九艘被俘,損失總噸位高達二十萬噸,俄軍官兵陣亡四千八百三十人,被俘六千一百零六人。
日本聯合艦隊僅僅損失三艘魚雷艇,總計三百噸,另有一百十七人陣亡,五百三十八人受傷。
日俄戰爭一役,初出茅廬的日本海軍,成功戰勝了從彼得大帝時代就開始走向海洋的歐洲海軍強國。
東鄉平八郎的指揮謹慎詭詐,功不可沒。
對馬海戰的成功,確定了日俄戰爭中日本的最後勝利。
第一個擊敗西方的東方人,在對馬海峽海戰中,東鄉平八郎率領日本海軍擊敗俄國海軍,成為了在近代史上東方黃種人打敗西方白種人的先例,使東鄉平八郎得到「東方納爾遜」之譽。
日俄兩國坐到談判桌前,簽定了和約,中國東北成了日本的戰利品,沙俄勢力退出了南滿,日本成為中國東北和朝鮮的主宰。
東鄉平八郎在國內的聲望,迅速上升到了頂點,日本明治天皇為了褒獎他的戰功,向東鄉平八郎下賜敕語達十次之多。
在一次慶功宴上,面對與會眾人的一片誇讚之聲,東鄉平八郎默不作聲,只是拿出了自己的腰牌,示與眾人,只見上面寫著:一生伏首拜陽明。
有「東方納爾遜」之稱的東鄉平八郎,和自己的同鄉西鄉隆盛一樣,深受王陽明心學的影響。
早在日本國內戰爭期間,東鄉平八郎擁戴天皇,主張統一,建立天皇制政府。
西元一九0五年十二月,東鄉平八郎被任命為海軍軍令部部長兼海軍將官會議議員,成為日本海軍第四任首腦。
西元一九一三年,日本大正時期,西元一九0五年,東鄉平八郎被賜予元帥稱號。
西元一九三四年,日本昭和時期,西元一九0五年,東鄉平八郎病危時封侯爵。
西元一九0七年賜封伯爵。
日本大正天皇繼位之後,東鄉平八郎又被賜予元帥的頭銜。
直到今天,日本東京還有祭祀東鄉平八郎的神社。
西元一九三四年五月三十日,東鄉平八郎病死於東京,享年八十六歲,日本政府特別為東鄉平八郎舉行國葬。
被日本人稱為「軍神」的大日本帝國元帥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和同鄉西鄉隆盛一樣,深受陽明學的影響,尊崇王陽明。
一生伏首拜陽明!日本「軍神」東鄉平八郎一生崇拜王陽明,隨身帶「一生伏首拜陽明」七字腰牌,以示尊重。
坊間盛傳,東鄉平八郎隨身攜帶的一塊腰牌上刻著「一生伏首拜陽明」七字,然而並無確切證據及史料記載,乃穿鑿附會之說。
日本海軍元帥東鄉平八郎,一生最為欽佩的就是中國的王陽明,東鄉平八郎隨身攜帶的一顆印章上刻著「一生伏首拜陽明」七字。
西元一九0五年五月,當時日本帝國海軍於對馬海峽海戰大勝俄羅斯帝國的波羅的海艦隊,西奧多·羅斯福總統進行調停。
日本天皇為戰爭的勝利而舉辦慶祝會,並發了邀請函到當時停泊於東京灣的俄亥俄號戰艦,由於當時艦上的高級軍官皆無興趣,便派了尼米茲在內的六名見習官代表參加,由於交通問題,他們很晚才抵達而坐到最靠近出口處。
在宴會快結束時,尼米茲與朋友臨時起意,上前希望與對馬海峽的戰爭英雄東鄉平八郎大將一同敬酒,東鄉平八郎也以非常流利的英文和良好的風度予以回應,給了尼米茲極深的印象。
東鄉平八郎在中日甲午戰爭豐島海戰中,擊沉了幫助中國陸軍運兵的英國商船 「高升」號,還參加了著名的黃海海戰。
西元一八九八年,東鄉平八郎晉升為海軍中將。
二戰前的日本海軍第一名將東鄉平八郎,頻繁的對外侵略戰爭,使東鄉平八郎在日本海軍中的地位迅速竄升。(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