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20:10:49
台南市教育局與臺灣大學合作開發國中小學生《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透過5W協助家長認識孩子!(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台南市教育局與臺灣大學合作開發國中小學生《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透過5W協助家長認識孩子!
「隱障生」泛指外表看起來無異於一般人,但具有自閉、亞斯伯格、過動或輕度智障等學生。
此類學生在求學階段因注意力不集中、衝動、過動等特質而影響學業、心理及人際關係,成為老師在教學或班級經營的挑戰。
為協助家長認識孩子需求,南市教育局與臺大社會系教授石玉華師生共同開發「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試圖為隱性特殊需求學生(簡稱隱障生)提供資源。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市重視每一位孩子的適性發展,透過結合特教專業,即早發現特殊孩子需求,提供資源,讓家長認識隱性特殊需求,及如何尋求相關資源。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隱障生仍需面對身分認同問題,有的家長會擔心孩子接受身障鑑定、取得特教資源,會讓孩子貼上負面標籤;但孩子在普通班有其特殊需求,若未被識別,也容易被同學及老師忽視,造成家長的兩難。
因此,教育局與臺大石玉華教授合作,透過討論,為隱性特殊學生在校生活和親師互動需求,尋找問題解決的策略。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石玉華教授表示,感謝臺南市政府認同《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進一步用心地改編製作在地化版本。
這是一個由「社會設計」方法透過經驗者研究、社群共創的歷程,所產出的成果,期待有助於讓更多人認識隱性特殊需求學生,並提供相應的特教資源。
希望為初期觀察到隱性特殊需求學生狀況的家長與教師,提供最基礎的服務指南,讓他們在探索跨體系輔助資源時,不會孤單無助。
教育局補充表示,《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內容,包括:隱性特殊需求特質初估圖,讓初期觀察到有疑似隱障生的家長,能初步評估孩子的狀況,協助家長了解和掌握相關資訊,並提供資源指南,適切整合特教、學校輔導以及社福體系資源。
教育局特別印製十四萬份於去年十二月發送至各校,協助每位家長透過該指南,尋求特教需求協助,特教資源中心網站也有相關連結網址,若有任何疑問或專業諮詢需求,皆可洽本市特教資源中心:民治辦公室電話六三三七七0或永華辦公室電話四二四一二七三四。(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