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02:22:00
台灣虎爺會!(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北報導)台灣虎爺會名稱,包括:新塭虎爺會衝水虎、水路虎、新營太子宮同心虎爺會、嘉義虎爺會、嘉義市虎爺會行善團、鎮巡府虎爺會行善慈善協會、新港奉天宮高雄金虎爺會、北港武德虎爺會、北港朝天宮虎爺會、南吧聯誼會(聯合虎爺會)、嘉義平和堂狀元虎爺會、旗山天后宮金虎爺會、朴子配天宮虎爺會、斗六金虎爺會、府城聖巡宮金虎爺會、台中法天壇虎爺會、水里虎爺會、李家大院巡福境余家虎爺會、台中梧棲安西府(梧棲金虎爺會)、顯陽堂金虎爺會、石碇虎爺會、嘉義協靈壇金虎爺會、周家聖興會金虎爺、大甲聖母宮台中金虎爺會、宜蘭如意道元館蘭陽金虎爺會、北港虎爺會、嘉義協靈壇金虎爺會、西螺狀元虎爺會、高雄神虎會、義虎堂、全國山軍尊神開基祖廟朴子牛挑灣龍安宮、卓家天虎將軍。
目前新港奉天宮在宮廟的其他殿有多尊等信徒登記,稱為「金虎爺將軍」,並在全台各地成立超過十多個「金虎爺會」。
目前,「金虎爺會」分會,計有,包括:艋舺、蘭陽、宜蘭、新北、北桃園、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彰南、南投、雲林、嘉義、朴子、台南、仁武、高雄、旗山、屏東、竹崎等地。
「金虎爺會」祖會為新港奉天宮的「金虎爺總會」。
虎爺公,扮演神明與信?,長久以來的互動媒介,在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信?互動,各自產生微妙變化,信仰延伸,並演化出各自宮廟的虎爺公造型!
招財、納福、做生意、防小人、顧孩童的守護神_虎爺公!
虎爺公除了鎮守宮廟、村庄,驅逐邪魔、惡靈、古靈精怪,通常更扮演廟會、慶典時的前導、開路之神。
扮演保護兒童守護神角色的虎爺公,許多地區會要求小孩拜虎爺為契爸、義父,祈求虎爺公保佑小朋友聰明伶俐,能夠順利、平安長大。
現代人,也流行讓寵物拜虎爺為契爸、義父,祈求平安、好養。
一般虎爺公信徒、善男信女深信虎爺公具有納福、招財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民間傳說:「虎爺公咬錢來」,相信虎爺公具有納福、招財的財神爺能力。
台灣俗稱為「豬頭皮」的腮腺炎,根據台灣民間流傳的古老傳說,「虎能食豬」,因此,可以改善之。
一般都是以金紙錢抹過虎爺公塑像之口,再抹過患部,也有延請乩童、道士召喚、延請虎爺公之後,再以硃砂筆在患部上書寫「虎」字等。
虎爺公令一般信徒、善男信女樂此不疲的最熱門,就是虎爺公會咬錢來給供奉者!
因此,一般信徒、善男信女喜歡向虎爺公求取錢財的程度,與財神爺本尊的熱門程度,不相上下。
招財又富貴:虎爺咬錢來!
「摸虎嘴」:招財添富貴;大富貴,招財、納福、添富貴」!
「摸虎頭:賺錢起大樓;乎您賺大錢,起大樓」!
「摸虎尾:勤儉存傢伙;乎您賺傢伙」!
「摸虎耳:聰明又伶俐」!
「摸虎耳:聰明又伶俐」!
「摸虎腳:卡緊做阿爸」!
根據台灣古老民間傳說,虎爺公招財納福,特別是能為供奉主人,咬來錢財;諸此傳說,極可能與虎爺公,扮演財神爺趙公明「腳力」角色,跟隨在財神爺趙公明的身邊,同樣擁有掌握財富的神力有直接關係。
在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中的老虎,扮演四靈獸重要角色,以及陰陽五行的觀念中,老虎代表西方,西方代表白色,屬庚申金,金則意謂、象徵、代表財富、財寶的代名詞;因此,,在台灣古老民間信仰中,深信虎爺公擁有帶來財富的不可思議神奇能力!
同時,虎爺公剋小人驚蟄日,這天又被稱為白虎開口日」,民眾多會在這天祭拜虎爺公、打小人。
中國自古傳說:猛獸老虎能夠驅離趕走妖邪、鎮宅保平安、鎮壓煞氣。
特別是身體健康欠佳、夜晚特別容易哭鬧、吵鬧的孩童,家長們為了祈求虎爺公保佑小朋友「好搖飼」,經過擲筊、卜杯之後,在宮廟徵詢,取得虎爺公的同意,認虎爺公為契爸、義父,自此,在虎爺公捍衛、保佑之下,妖魔、邪靈、鬼怪就不敢再侵犯、靠近孩童,能確保、保佑孩童平安的養育成人,順利長大。(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