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22:28:48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體真身,火化出「真身舍利子」!(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體真身在眾人的恭送下最後一次巡山,在近中午時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火化),火化出現佛教界所關心,太不可思議、太難得、太殊勝的「真身舍利子」!
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萬人齊聚佛光山緬懷星雲法師,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赴送最後一程,感謝大師對台灣的付出貢獻!
  佛光山星雲法師二月五日安詳捨報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享耆壽九十七歲,圓寂讚頌典禮今(十三)日上午於高雄佛光山雲居樓舉行,並於典禮完成後,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火化)。
  佛光山星雲法師,十二歲出家,至今僧臘長達八十五載之久,佛光山星雲法師通達佛教教理、儀軌。
同時,佛光山星雲法師囑咐弟子,圓寂後所有準備辦事項,皆遵從佛制和佛教儀軌進行。
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前往致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來自超過三萬名信眾及社會賢達皆到場,送星雲法師最後一程。
星雲法師圓寂讚頌典禮於上午七時三十分開放大眾進場,典禮上唱香讚,播放星雲大師行狀影片、三寶頌,蔡英文總統並在九時親頒贈褒揚令,表彰星雲法師對台灣文化、教育及慈善等領域的服務與貢獻。
市長黃偉哲表示,星雲法師一生對佛法及淨化人心的貢獻有目共睹,對於星雲法師人生落幕,內心感到萬般不捨,今日一定要親自來送星雲法師最後一程。
市長黃偉哲說,佛光山在台南設有南台別院,市府會與佛光山南台別院聯繫,以表彰或弔唁方式緬懷,感念大師的慈悲。
典禮上,佛光山宗委會主席心保和尚也代表佛光山向各界致謝,接著讚師偈,惜別歌,大眾向星雲法師行三問訊禮,法眷向恩師真身頂禮九拜,星雲法師法體真身在眾人的恭送下最後一次巡山,在近中午時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火化)。
十三日下午約一時三十分,眾人抵達大仙寺,下車後眾人引領星雲法師法體走到接棺處整隊,再步行進入火化場進行荼毘(火化)儀式,並預計於傍晚時返回佛光山,完成荼毘(火化)後,星雲大師也將永久安葬佛光山萬壽園,台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也到場致意。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體真身在眾人的恭送下最後一次巡山,在近中午時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火化),火化出現佛教界所關心,太不可思議、太難得、太殊勝的「真身舍利子」!
  荼毘,乃古代印度吠陀梵語的發音,亦即火化、火葬之意,主要是指僧人往生後的火葬。
根據「大般涅槃經」經典記載指出,佛陀釋迦牟尼佛在涅槃之時,本來一天內就要火化,後來延至七日,才火化。
因此,佛光山星雲法師選擇七日後,才火化,也是有所根據。
根據般若密多心經指出,「佛身及設利羅(即舍利),皆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所薰修故,乃為一切世間天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金光明經強調,「舍利是戒定慧功德所薰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是舍利者,即是無量六波羅蜜所得所重。」
「舍利子」,在佛教經典上,是一種非常殊勝,奇妙靈異的東西,雖然是物質的,也可說非物質的。
其中,只有諸佛菩薩、修行得道高僧大德、比丘、比丘尼,才有。
另外,佛門弟子、修持功深的在家居士,不論男女皆有,通常上述修行者,圓寂,火化之後,從骨灰中,撿出晶瑩,形狀如豆如珠的叫做「舍利子」。
  為何佛光山星雲法師說,自己沒有捨利子?
舍利是梵語,在印度火葬後的骨灰都稱為舍利,最早指釋迦牟尼佛自行火化後遺留下的靈骨,後來也指高僧圓寂火化留下的遺骨,有的呈現結晶體,且形色各異。
佛光山星雲法師表示,佛陀釋迦牟尼佛向來不標新立異,一生示教世人明心見性,從日常生活中提供人間社會奉獻、服務,以及人道關懷,並不強調,希望世人崇拜「舍利子」。
因此,佛陀釋迦牟尼佛認為,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因此,佛光山星雲法師一樣,不太過強調「舍利子」的宗教信仰,希望佛弟子能在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捨利」之外,更悟透,懂得佛法的殊勝智慧、佛法的真正利他功能,禪透佛法讓佛弟子安身立命,諸多善行,遠比「舍利子」更加重要。
  「真身舍利子」,祂,耐得住高溫熱,不能鎔之,高濕也不能化之,即使高壓,亦不能損之,雖歷經百劫不壞。
「真身舍利子」,祂在佛教徒的心目中,充滿著鼓舞世人行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純潔向上精神意志,引發世人,棄惡揚善的勵行道德,追求生命真理的一種非筆墨言語所能形容的巨大精神力量。
「真身舍利子」,祂,由於修行者生前的殊勝功德,以及慈悲喜捨,智慧、利人、利世的至高德業所薰修而成,甚難稀有;因此,「真身舍利子」,祂,是非物質,乃是超物質的。(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照片佛光山弟子提供)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