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02:37:53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視察曾文水庫水情及供水調度情形!(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強化供水韌性,三月一日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南部降雨持續不佳,水情相對嚴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二十五日在臺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經濟部長王美花、立委陳明文,以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視察曾文水庫水情及供水調度情形,對於經濟部、水利署及相關水利單位在降雨量不足情況下仍維持供水穩定的努力給予肯定。
同時,指示經濟部三月一日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審慎因應,並積極推動二0二三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串聯南部地區水源,進一步提升供水韌性,落實區域治理,讓南部地區水資源共享,調度更靈活,供水更有保障。
水利署指出,去(一百一十一)年南部地區降雨量是近三十年來最低,水利署於八月十六日,即啟動防旱作業,並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成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在南部地區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努力下,超前部署、有效管控,全國節水調度達到六點六億噸,超過一座曾文水庫蓄水量,讓有限的水資源作最有效利用。
政府前瞻建設加大力度執行伏流水、再生水、區域調度及人工湖等多元水資源建設成效也已展現,經統計曾文水庫集水區去(一百一十一)年降雨量比百年大旱同期少了一百一十二毫米,但是目前臺南地區供水仍穩定,顯示政府近六年來所完成之水資源建設已有效提升供水韌性。
水利署補充,目前枯水期正是抗旱最關鍵時刻,為因應後續南部地區春雨不至及梅雨晚到的可能性,已推動「二0二三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
其中,針對地區特性,如高屏地區川流水豐沛,但水庫庫容小,嘉南地區有水庫庫容,但川流量低,透過強化區域調度、增鑿抗旱水井及提升淨水場處理能力等措施,增加及時救旱水源。
另外,並串聯南部地區水資源共享,預期四月底前,可增供每日十三點六萬噸水源,以降低旱象對社會各界的衝擊。
鄭文燦副院長也提示,由於南部地區水情嚴峻,請經濟部於3月1日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審慎因應。
此外,水利署所提出之抗旱計畫對於南部地區水情的舒緩有很大的幫助,行政院將給予最大的支持,請經濟部即刻推動,期盼南部地區各縣市政府都能與中央一起合作,完成各項抗旱水源的開發與節水調度工作,並且請南部地區鄉親及社會各界能體諒及配合政府的各項節水措施,珍惜水資源,讓枯旱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