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01:16:01
南鐵地下化歷史遺跡保存,結合綠廊道規劃新舊融合,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王政豪台南報導)南鐵地下化歷史遺跡保存,結合綠廊道規劃新舊融合,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臺南鐵路地下化發現19處遺跡和現象,由考古團隊調查清整後,經建築、歷史、結構、考古等不同領域委員進行專業判斷並作成列冊追蹤與否之決定。
其中,依據發現遺跡現象性質,分別適用文資法第33條及第57條不同規定,19處皆已完成列冊追蹤審查,針對列冊追蹤標的後續處理,也經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於法有據。
不列冊追蹤只是代表委員經專業審查判斷「未達」文化資產指定登錄基準,雖然文資法並未規定不列冊追蹤須有相應之作為,但文資處及審查委員仍然審慎以對,並「從嚴」要求工程單位配合辦理,即便是不被列冊追蹤的標的,同樣要求必須以考古學的方法詳實測繪記錄、周邊出土之遺物也需造冊保管並點交予文資處,以詳實記錄下這座城市的歷史紋理。文資處強調絕無草率或違法情事,更是以最嚴謹與專業的態度,從嚴審查。
世界上許多遺跡都是在重大工程建設中發現出土,無論是否被列冊,都不是結束,後續的再活化教育展示規劃才是開始!審議會也要求未來綠廊道應將工程發見之遺跡納入通盤規劃進行適當設計,將城市歷史的時間軸與文化紋理融入當代城市的地景,新舊共融。(照片文化局提供)(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