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01:25:25
花警婦幼隊辦理性影像案件處理講習!(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德山花蓮報導)花警婦幼隊辦理性影像案件處理講習!
由於網路科技的便利,現今性私密影像遭外流及傳播的事件屢見不鮮,被害人性影像一旦遭外流散布,心理傷害恐難抹滅,行政院在去年推動跨部會合作,增修「中華民國刑法」、「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以上性暴力防制四法,已經分別於今年2、3月由總統公布。
為強化第一線員警熟稔受(處)理性影像案件,花蓮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特別規劃於5月31日起分4梯次召訓外勤警察同仁約500名,以落實被害人保護及提升是類案件偵查品質與效率。
此次教育訓練特別邀請花蓮地方檢察署廖主任檢察官講授「防治數位性別暴力之新法簡介」,以及台北市婦幼警察隊性影像案件專責警官(警政署種籽教官)講授「性影像案件處理實務」,結合新法規範與偵查實務,透過實際案例分享,讓警察同仁瞭解性影像案件的特殊性、蒐證的技巧、以及如何協助下架,處理此類案件能更具備敏感度與同理心。
在網路詐騙案件中許多的受害人不僅僅遭騙取財物,更多是以話術博取信任後以各種手法騙取不雅照(影)片,婦幼隊提供相關網路誘騙手法如下:
1.欺騙:製造假分身、辦假帳號,冒充對方心儀對象來索取私密照或以愛為名要求私密照或趁視訊性愛時截圖。
2.利誘:對未成年的兒童或少年,以提供遊戲點數、虛擬寶物等有價物品換取私密照;外拍攝影師徵選模特兒、明星等方式,要求未成年者提供私密照片。
3.威脅:聲稱手上握有受害人的私密照為由索取更多裸露照片,若不從便威脅將散布這些私密照。
婦幼隊指出,以假愛情交友詐欺案例,詐騙集團以交友軟體或通訊軟體,加上網路盜圖,再編織一套美麗動人愛情故事,設下愛情圈套,透過聊天聊出感情,再假藉任何理由詐騙錢財以及誘騙裸照及猥褻影片。當許多被害人上當後,對方就會以裸照、影片威脅,使被害人不敢求助親朋好友。
花蓮縣警察局表示,為協助被害人移除下架性影像,衛福部已建置「性影像處理中心」做為單一窗口,警方受理報案,將仿照性侵害案件處理流程,在隱密空間並使用代號處理,也可依需求安排同性別員警受理,呼籲被害人要冷靜保存證據,千萬不要刪除連結、封鎖帳號,即使不知道對方真實身分,一樣可報警,警方會在第一時間協助下架。(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