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 01:02:20
拒絕森霸二期影武者!(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張文獻台南報導)追討森霸一期回饋金,拒絕森霸二期影武者!
各界謠傳森霸電廠2期即將開始試運轉,甚至5月就要開始供電的消息,讓地方人心惶惶!
今日立法委員陳亭妃偕同市議員陳碧玉先生前議員林慶鎮、市議員陳秋萍、市議員李偉智等人共同在新市多功能活動中心召開記者會,並邀請環境部沈志修次長、經濟部能源署吳志偉副署長、台電公司總經理王耀庭、台灣中油公司方振仁總經理等單位與會說明,現場包括新市、新化、山上、左鎮、永康鄰近區域的地方里長及民眾皆踴躍出席,甚至帶著白布條抗議,象徵追討森霸回饋金的自救精神。
陳亭妃指出,近期台南市因為一篇報導傳出「森霸電廠二期即將試營運,五月將供電」的消息,導致民心恐慌! 然而在112年年底自己在經濟委員會就通過森霸電廠113年度主決議,要求做能源署做管線的檢測,並且要舉辦地方說明會,到目前為止仍舊沒有下文。
沒想到日前立法院的財政委員會到山上區考察,媒體就出現森霸2期將試運轉,甚至5月將要開始供電的消息。她質疑,為什麼民營電廠如此猖狂?
另外,針對森霸電廠一期的回饋金明定營運期間「售電收入」的1%,業者竟以「歲後盈餘」處理之,金額相差十倍以上,人民追討行動持續展開。
與會的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天然氣管線的安全性都會定期檢測,有安全疑慮的部分切除更換,「目前」可向鄉親保證安全無虞。
環境部次長沈志修指出,回饋金約定的部分,將由主管單位經濟部追蹤及釐清。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吳志偉表示,近期要求森霸針對天然氣管線進行更為精密的檢測,統整後再提出報告。
立委陳亭妃現場疾呼,天然氣管線「目前」當然安全無虞,但居民擔心的是使用年限的問題,輸氣管線未新設,延用已經使用20年以上的舊管線,一期管線還可以使用25年?50年?而且不是只有一期天然氣的壓力,還要加上原本就要設新管線的二期天然氣壓力,對於公安的問題太可怕了,沒有嚴格監督,恐怕將產生如高雄氣爆的「爆管」危機,等到出人命就來不及了。
立委陳亭妃強調,今日作出兩項決議及重點,要求森霸電廠依睦鄰回饋計畫返還地方回饋金價差約21.5億元;並履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之主決議內容,重新檢測一期所有天然氣管線,檢測項目必須將一期二期的壓力強壓在管線加壓過程後,可否繼續沿用25年、甚至50年?提出完整評估報告,有了這些資料才能召開地方說明會,這些要求未完成前,不得商轉,也不能同意電業執照的申請。
立委陳亭妃重申,這些重要的問題她一定會繼續追蹤,替地方把關。不能讓業者大享發電盈利,卻讓無辜的當地居民承受苦果。(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