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7 19:38:51
某週刊曝大葉大學校長疑難產,創辦人葉松根遺孀疑遭兒逼宮!(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獅彰化報導)某週刊曝大葉大學校長疑難產,創辦人葉松根遺孀疑遭兒逼宮!
創校34年的大葉大學,今年曾在台灣最佳大學評比中榮登全國最佳人文社科私立大學第14名、全國最佳私立大學第30名,往年私校評比表現優異,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也屢獲佳績,不過,根據某週刊報導,大葉大學校長顏鴻森去年11月請辭後,至今長達9個月,大葉大學都處於沒有校長的狀態,導致校務空轉。
據指出,大葉大學校長顏鴻森原本任期是從去年3月到2025年1月,已獲教育部核准,但最後聘書竟將任期縮短為一學期,引發顏校長不滿,他任職期間校務還需受董事會左右,讓他心生求去,去年10月即2次提出辭呈,經董事會批准後,隔月黯然辭職。
校方在校長離職後,1月即啟動遴選委員會遴選校長,當時有5名董事連署推選副校長葉釋仁、也是該校創辦人的兒子參選,不過由於葉的母親是董事會成員,根據《私校法》規定,董事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校長,最後無疾而終,該校校長遴選持續難產,職位由施姓副校長代理。
不過代理校長的任期今年8月20日即將屆滿,近期校方遴選委員會再度啟動,其中董事會的董事方文昌也報名參選,向某週刊投訴的A先生不滿地說,《私校法》明文規定,董事不得兼任所設私立學校校長及校內其他行政職務,方文昌明知故犯,他還鑽法律漏洞,向董事會先行提出辭呈,「但辭呈是10月1日生效,這樣跟帶職參選有什麼兩樣?」
A先生表示,方文昌過去曾任台北大學商學院院長,兼任「台灣商學策進會」理事長時,曾被指控舉辦「掠奪性學術研討會」,會中將不同學科領域的論文大雜會,引發爭議,「他現又利用他在董事會的優勢,可能上位校長,董事會眼看就要插手校務,難道不值得憂心嗎?」也呼籲教育部等有關單位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優秀的私校淪為董事會的囊中物。」
大葉大學是由創辦人葉松根於1990年創立,他早期從事摩托車零件生產,再分別與法國、日本合作生產汽車,後來跨足零售百貨業,在天母成立大葉高島屋百貨公司,事業有成後,他選擇辦學,教育學子。
不過,葉松根於2018年凌晨在自宅如廁跌倒驟逝,目前初估大葉大學不動產達30餘億元、教務基金約有12多億元,總計近50億元。
葉松根有5個兒子、2個女兒,遺孀葉林月昭曾任董事會董事長,目前與二兒子葉育恩都是董事、大兒子葉忠興本是副校長,去年8月卸任後,目前在該校擔任副教授;三兒子葉釋仁則是現任副校長。
據某週刊報導,去年11月顏校長辭職後,創辦人的三兒子、副校長葉釋仁就有意參加校長遴選,礙於《私校法》規定,他無法成為校長參選人,多次要求媽媽辭去董事職位,但葉林月昭認為他應多磨練幾年後,再參加校長遴選,沒想到他竟對外放話稱媽媽因健康因素將卸下董事職位,事後卻被媽媽發聲明一一反駁。
據指出,葉松根過世之後,校務推行不如之前穩定,在大葉大學全盛時期,招生人數有一萬多人,但去年校長離職,加上董事會各種亂象,今年招生人數竟然腰斬,知情人士表示,「雖說受少子化影響,但招生數創歷史新低,根本是腰斬的墜崖式下降,董事會不思考如何治校,反而是輪流爭搶大位,其心可議!」
針對這些爭議,大葉大學今天上午發出聲明指出,「大葉大學表示,根據《大學法》第 9 條規定:「私立大學校長由董事會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經董事會圈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之。」
關於某週刊報導的校長遴選爭議,學校一無所悉。
經詢問董事會回復,董事會於去年 11 月底啟動校長遴選作業,第一次徵求因故未果,目前進行中的第二次校長公開徵件於 7 月 27 日截止收件,目前尚未召開校長遴選會議,一切作業皆依照程序辦理,相關資料依規定遵守保密原則,在會議前實無從得知候選人
為何。」
大葉大學進一步說,「顏鴻森校長請辭後,自去年 11 月 21 日起,由施英隆副校長代理校長職務,領導教職員工,全體兢兢業業、克盡職責,專注於校務發展,堅持辦學品質。
大葉大學強調,學校堅信董事會將以學校未來整體發展與永續經營為考量,依法選出最適合的校長人選,關於所有影響校譽的不實傳聞,該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