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5:00:00
台南市永康區議員林冠維市政總質詢!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南報導)台南市永康區議員林冠維市政總質詢!
台南市議員林冠維20日進行第4屆第2屆定期會市政總質詢,他花時間找了六都的相關資料,針對火災警報器、里長基層建設與活動經費、重陽敬老金質詢市府團隊。
尤其,是火災警報器,近期別縣市許多火災都造成非常多人員傷亡,林冠維建議市府應該一戶補助一顆。市長黃偉哲認同林冠維議員的看法,也提出與建商搭配合作,讓民眾遠離火警,住的更安全。
「台南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補助條件過於嚴格?」市議員林冠維彙整六都相關補助狀況,發現台北市現在是30年以上住宅補助一顆,新北市是不限屋齡、全額補助,台中市是40年以上、5層樓以下或30年以上屋齡補助,他建議台南市應該比照新北市、一戶發放一顆。尤其目前現今的住警器一顆可用10年,價格約300元到1000元不等,他建議一戶補助一顆。
市長黃偉哲非常認同林冠維的看法,他特別提及日前新營區發生火警,就是因為有住警器,才讓民眾免於生死關頭。
消防局長李明峰則說,因為市長全力支持,台南市明年已編列預算,將針對5樓以下、沒有救生設備的大樓補助5000顆住警器,剩下4000處將於後年繼續編列經費補助。至於獨居長者等都已經完成,目前完成率是94.6%。
「台南里長基層建設與活動經費嚴重不足,竟然是六都之末?」市議員林冠維說,新北、桃園60萬,台北30萬,高雄20萬,台南13萬,基層里長相當辛苦。
尤其,近期推廣登革熱防疫,里長是推動的第一線,卻面臨經費嚴重不足。市長黃偉哲說,先前推動里鄰整併,部分里整併後變大,活動經費卻沒有增加,的確不妥,他願意重新檢討,考量是否透過人口數做補助金額問題。
「台南市重陽敬老金也以1000元敬陪六都之末!」林冠維說,台南市以1000元是六都之末,他認為,市府應該至少增加500元,至少跟高雄、新北、台北一樣。
市長黃偉哲回答,會在市府經費充裕的狀況下補助。
環保局每年提供一次經費給永康區公所噴永康區全區43個里,每里於每年3到4月噴藥,林冠維接獲許多里長陳情,希望補助增加為每年兩次,第二次噴藥在每年8到9月,才能有效改善病媒蚊滋生與環境衛生。
環保局長許仁澤說,登革熱噴藥還是必須考量全市的政策,台南市有登防中心,噴藥的種類、濃度等等都必須討論才能決定。市長黃偉哲允諾明年初檢討,避免讓里長必須自掏腰包噴藥。
永康焚化爐回饋金議題,林冠維說,永康焚化爐從2007年開始營運,向業者收取垃圾處理費是一公噸1500元,2023年一公噸是5000元,但提供給周邊居民的回饋金仍維持在營運初期的每人每年300元。
林冠維表示,周邊居民飽受空污之苦,垃圾車來回也造成環境困擾,居民反應回饋金不一定要像垃圾處理費增加三倍,但至少也要兩倍。
市長黃偉哲同意林冠維的說法,環保局長許仁澤承諾會積極協調。
永康砲校將於2025年遷移至關廟,市議員林冠維呼籲市府規劃砲校舊址時能納入永康區寵物公園。
林冠維也非常關心毛小孩的議題,他說,台南市目前只有2處寵物特色公園,市府應在不影響住戶居住品質的前提下設置寵物公園,讓毛小孩盡情奔跑。地政局長陳淑美說,該局會與農業局討論,瞭解專業建議的寵物活動需求空間,規劃一處適當的寵物公園。0
台南市擁有台灣首座合乎國際標準的滑輪溜冰場,這次亞運奪金數最高是滑輪運動,但林冠維發現,觀眾區跟溜冰場地沒有適當的遮陽設備,他覺得非常美中不足,建議應該增加頂棚。
市長黃偉哲認同林冠維的建議,他表示會編列預算,讓比賽選手或運動民眾及觀眾擁有一處最棒的比賽空間。
法式滾球是一項老少咸宜的好運動,永康區非常多里民在玩法式滾球,但林冠維發現,目前只有安平有一處專業球場,他向體育局爭取,希望能在永康區設置一到二處寬4米、深15米的正常場地。
市長黃偉哲接受林冠維的建議,他認為可以找里長、議員到永康砲校附近會勘,畢竟,這項成本不會很高。
永康納骨塔正門對面有處公廁,年代老舊且正對納骨塔正門,許多人反應對先人不敬,再加上周邊有許多運動場所,以及民眾活動的空間增多,這處公廁的使用量非常高,林冠維接獲許多市民陳情,建議市府要重新改建跟往左側遷移。
民政局長姜淋煌說,公廁可能要考量興建於公有地上,他會與環保局討論來研議處理,並做整體的規劃。(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