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22:01:48
陳亭妃質詢王美花,爭取台積電1.4奈米台南設廠!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蘭蔻郡依台南報導)陳亭妃質詢王美花,爭取台積電1.4奈米台南設廠! 
護國神山台積電17日正式對外公告放棄進駐龍科三期,此消息一出,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紛紛搶著爭取建廠,外界也相當關注1.4奈米新廠最終將落腳何處。
立法委員陳亭妃26日特別利用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的機會,向經濟部長王美花大力爭取台積電1.4奈米落腳台南。
期盼行政院於跨部會整合討論時,能慎重將台南優勢條件納入考量,爭取1.4奈米的新廠能設於台南!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備詢時指出,廠商在台投資,都需經由政府跨部會討論,台積電建廠涉及議題廣泛,並非一次性討論就能定案。
由於設廠涉及需求端的用地、用水、用電、交通等等情形,目前國科會與經濟部在各處設立的科學園區、工業區、產業園區等用地,皆會納入通盤檢討,盤點討論的面相將會相當廣泛。
立委陳亭妃指出,台積電目前位在南科園區的5奈米與3奈米聚落,可說是相當完整,相關上下游廠商的整合也非常完善,這是對台積電企業發展最好的利基。台積電若能前來台南設新廠,除了能帶動南科園區的整體產業升級,更能驅動整體區域發展產生更多量能。
陳亭妃強調,南科園區乃至於整個台南都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是個相當具有競爭優勢的地方,包括整體都市機能、交通網絡、水電供應等絕對都能夠達到台積電新廠未來營運的需求,相關的上下游產業的水平和垂直整合也都相當完整,請經濟部一定要充分盤點台南的優勢現況,讓南科園區發揮更大的產業價值。
陳亭妃進一步提到,要設廠,土地很重要,土地的部分,包含:已開發完成的LM區8.1公頃、114~115年陸續可交地的A、B區共計74.84公頃,再加上已動土且同步提供建廠的南科三期38.91公頃,都是理想的新廠設置地點。
另外,半導體最重要的「水」、「電」需求,台南的境內就有曾文、烏山頭、南化等大型水庫,未來水利署也計畫在台南設置海水淡化廠。而電的部分南科園區過去也就已經有完整規劃,將能滿足產業的需求。
亭妃呼籲經濟部跨部會討論時一定要好好考慮台南,將台南現有的優勢條件做為大大的加分條件,爭取台積電1.4奈米新廠落腳台南!(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