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12:20:41
面對職場壓力,紓壓有撇步!(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豹台南報導)面對職場壓力,紓壓有撇步!
職場心理健康是現代重要的議題,隨著工作壓力和忙碌的生活節奏不斷增加,我們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也受到了影響。
小麗是一名上班族,她的日常生活被工作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工作上的挑戰、不斷加班及人際相處等問題,讓她感到精疲力盡,時常感到情緒低落、失眠,甚至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在衛生局關懷訪視員的關懷引導下,她開始學習紓壓技巧,上瑜珈教室,並申請心理諮商,試著與家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並練習如何達成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最終雖然壓力仍然存在,但小麗已經可以適應與調適,並與之共存。
像小麗一樣,在職場上很容易遇到各種壓力,若有不慎可能導致身心失衡,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可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壓力指數測量量表(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pressure)」進行施測,先了解自己的壓力指數,並進行因應。而針對職場紓壓,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1.建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除了工作以外,分配時間給家庭、休閒和社交活動,以平衡工作壓力,而非被工作占據所有時間,可以設定優先順序及日程表,以確保有足夠的時間達成工作和放鬆之間的平衡。
2.設定合理的目標,勿過度要求自己:要設定可以實現、合理的目標,而非過度要求及逼迫自己,要確保自己能夠負擔,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處理現有的工作,如果感到壓力或遇到困難,鼓勵能與同事或上級進行開放和誠實的溝通,尋求支持或解決方法,以達成良好的壓力紓解,切勿將負面情緒藏在心底不說。
3.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均衡、健康飲食,適量運動,避免過多的咖啡因和糖分攝取,並維持充足的睡眠。
4.設定休息時間並使用放鬆技巧:確保在工作日中有小小的休息時間,短暫休息並恢復精力,並學習利用放鬆技巧,如深呼吸、冥想或瑜伽,以幫助緩解壓力。
5.建立良好社交支持系統,適時尋求專業幫助: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分享自身壓力與感受,並尋求支持和理解,若長期感到嚴重壓力並影響到健康和工作,則建議專業人員協助。
臺南市長黃偉哲重視市民的心理健康,呼籲要重視職場壓力紓解,並適時諮詢及接受治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有提供免付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可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2:00、13:30-17:30)撥打預約專線06-3352982,或向鄰近衛生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申請,也歡迎您加入臺南市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LINE官方帳號@1925tainan,臺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好心情粉絲團 https://zh-tw.facebook.com/TainanLoveLife/ ,以獲取更多心理健康資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