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6 02:17:14
將年長者帶入詐騙情境,南警反詐宣導出新招!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豹台南報導)將年長者帶入詐騙情境,南警反詐宣導出新招! 
臺南市政府團隊持續守護治安,跨局處建立「打詐臺南隊」防詐宣導團,統整市府宣導資源共同針對校園、社區、網路社群、長者、職場新鮮人及新住民等不同族群,宣導反詐資訊。
尤其,因應高齡社會,避免年長者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與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橫向聯繫,進入社區關懷據點,向年長者們宣導反詐騙,並透過設計情境、模擬詐騙集團與長者互動,成功引起長者們討論,對於逼真的節目設計更是十分投入,還互相提醒別被詐騙。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分析,年長者在退休或離開習慣的工作、生活環境後,容易失去原有的社交聯繫,同時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和認知能力、判斷力亦會下降,在外部支持與內在生理機制的互相影響下,面能對陌生人或不熟悉的情境,較易缺乏警覺,落入犯罪集團詐騙話術的陷阱。 因此,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統計年長者易發生的「假投資」、「假冒檢警、銀行」及「假冒親友」等詐騙案類,提出「辨識關鍵字」與「預防小訣竅」,並持續創新宣導方式,以吸引年長者關注,此次則與松年大學新興牧鄰教會社區關懷據點合作,打造詐騙互動情境,由宣導員警佯裝詐騙集團,現場與年長者對話,由角色扮演的方式,融入詐騙集團常用話術,將年長者帶入詐騙情境中,讓年長者熟悉詐騙集團一步步設下的圈套及手法,擬真又逗趣的互動過程讓現場年長者們笑得合不攏嘴,討論熱烈,達到寓教於樂的反詐宣導目的。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大家,詐騙集團犯罪手段日新月異,現在手機及網路普及化,任何人都可能遭遇詐騙,而防範詐騙第一步,即是保持機警,遇有不明來源的訊息,務必多查證或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得到正確資訊,避免錢財損失。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