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02:49:00
趙少康悼念施明德主席!(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生死同日,施明德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三歲!
  生日、忌日,同一天,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施明德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三歲!
  趙少康悼念施明德主席!
哲人日已遠!
記和施明德喝大和解咖啡
我知道施明德兄生病已久,我曾在榮總診間見到他,也曾多次跟他們夫婦和朋友餐敘,每次看他的精神都不錯,談興也很高,一點不覺得他是病人。
1995年12月,我負責新黨輔選,當選了21席立委,民進黨當選54席,4席無黨籍,國民黨85席,當時由周荃穿梭,達成民進黨的施明德、周伯倫和新黨的陳癸淼、周荃、趙少康在立法院群賢樓咖啡廳喝咖啡,討論如何合作,共推民進黨施明德、國民黨蔡中涵擔任立法院正副院長,因為當年行政院長需要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所以掌握立法院長及立院多數,進一步可以影響行政院長的提名及內閣人事,政治連鎖反應幅度甚大。
所以從「大和解咖啡」到「大聯合政府」,既大膽又有創意,既可化解省籍對立,又可促進政黨和解,更可以給一黨獨大獨霸的李登輝國民黨當頭棒喝。
只可惜功敗垂成,正義連線的張晉城在陳水扁的運作下跑票,施明德以一票之差飲恨,否則當時的政局真的會天搖地動。
為了精準算票及運作委員間的合縱連橫,陳癸淼和施明德連續開了好幾次會,我也參加過幾次晚上的討論,直至深夜。
雖然「民新柔性政變」沒有成功,但總是開創了在野合作的先例,施明德也為此承受民進黨內部很大的壓力。
後來施明德發起紅衫軍運動,大量群眾直逼總統府,民氣可用,我曾建議施明德趁勢追擊,宣佈競選總統,但他顯然不願意沾反貪群眾的「光」,沒有同意。
我弟弟少華曾在三總當實習醫師,當時施明德因為在獄中絕食多日,被強制送到三總,他強烈拒絕醫院餵食,還高聲警告醫護人員不可灌食,我弟弟當時對我說:這人真帶種!
帶種、有膽識、有胸襟,明德兄,我會永遠記得你!

(照片來源施明德臉書)(照片來源趙少康臉書)(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